战略院就全面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3-10-08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考古博物馆,并在之后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文化关乎国本、国运,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好理论溯源,9月26日,战略院由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带队,赴中国历史研究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中国历史研究院专项工作处工作人员作了“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理解‘两个结合’思想内涵”的报告。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两个结合”充分彰显了“魂脉”和“根脉”的有机结合。在“两个结合”基础上走自己的路,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参加活动人员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中国考古博物馆。通过参观实物展览和交流,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出来的,也是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中走出来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坚持了“两个结合”。

      参加活动人员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大家深入了解了“两个结合”的历史逻辑和时代意义。中华文明突出的创新性,促使中国产生了四大发明等古代智慧成果和科技成就。作为科技工作者,面对当前新形势新挑战,要立足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更加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大突出特性,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守正创新,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科技篇章。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