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4.8%

日期:2024-03-22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4.8%,比上月回升9.3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大幅回升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出口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就业,小幅回升的有进口、研发活动,小幅回落的有自有库存、经营预期。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3月新兴产业EPMI回升9.3个百分点至54.8%,大幅回升主因是节后复产带来的环比加成。但与2019年相比,环比值差是-1.3%,本月仍体现弱势复苏形态。各正向分项指标大幅回升。其中生产量、产品订货分别回升14.8和13.8个百分点,却分别弱于2019年环比值1.4和0.2个百分点,说明需求基础尚好,而产量由于库存偏高而存在压力。出口回升10.6个百分点至55.3%,环比值为近5年除2023年2月的最高值,继续印证全球周期触底回升的趋势。进口回升1.9个百分点至53.3%,采购回升19.2个百分点至60.7%,上月进口反弹大大强于总体采购,本月二者反转。自有库存回落,主因是生产加速高于采购,原料库存不敷使用,也拓宽了未来采购空间;但用户库存回升至49.7%中高位,延续偏高格局,将继续压制后期产能。购进价格与销售价格分别回落至53.4%和46.6%,中低位小幅波动,都弱于近3年均值,整体宏观以及消费环境尚未完全扭转。节后产销趋于活跃,应收账款回升至59%中高位,贷款难度回落至46.9%低位。配送回落至52.4%仍在高位,物流压力稍有加重,反向拉升综合指标。新品投产高位回落至56.4%,研发投入连续3个月回升至56.4%,二者力度略显不足,企业信心修复仍在继续。前言弱势分项逐步消解,预计下月EPMI高位震荡。”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走出假期,多个产业PMI指数回升。在春节物价温和抬升的同时,多个新兴产业的销售价格下降,购进价格却在上升,盈利水平承压。全球制造业近期出现景气扩张,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出口订货明显上升,新能源汽车更是来到了一年以来的最高点,出口订货达到62.3%。欧洲市场是中国车企的重要市场,随着各大车企出海布局,竞争压力将会加大,规则壁垒风险近在眼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创新药、氢能、新型储能、商业航天、低空经济、人工智能+等,更是多次提到汽车产业链。国资委考虑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相比考核短期利润,更要重点考核技术,考核市场占有率,考核未来的发展。可以预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组织结构将会发生一定变化,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在新能源领域,氢能产业作为绿色新质生产力之一也迎来了密集的政策利好期,需要进一步构建氢能制、储、输、用等全产业链技术装备体系,加快提升氢能技术经济性和产业链完备性,快速打开发展新空间。”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4.8%,比上月回升9.3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58.9%,比上月回升14.8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56.4%,比上月回升13.8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53.3%,比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2.8%,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3.9%,比上月回升7.4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6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1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生物产业,本月为61.5%。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