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0.8%

日期:2024-01-31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0.8%,比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自有库存、研发活动、新产品投产,小幅回落的有出口订货、就业、经营预期,大幅回落的有进口。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回升。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2024年1月新兴产业EPMI回升1个百分点至50.8%,回升主因是节前产需前置以及低位后修复。因为往年有春节落在1月份的情况,本月正向指标高于近年当月均值不代表景气趋高。受节前备产带动,正向指标多数回升,但少数正向指标仍然回落。就业回落与春节有关,但员工薪酬反向回落至54.9%,与备产季赶工状态不符,员工收入受限。生产量、产品订货分别回升至54.9%和50.5%,采购量与自有库存也等比例回升。出口在圣诞需求结束后继续回落0.1个百分点至47.4%;进口与采购量方向不符,回落5.9个百分点至43.2%;进出口差异4.2走至高位区间,似乎提示了内外贸易的不平衡。现有订货49.9%的环比回升0.8,这是5年来1月份唯一一次回升——低位运行已久,企业正在谨慎扩产、加大采购。用户库存小幅回落,仍是四年来春节前月份最高值,仅略低于2019年1月,前期库存积压问题修复缓慢。购进价格低位回升0.7个百分点至53.1%,销售价格回落0.4个百分点至44.5%,连续11个月处于50以下,两价都低于近年当月均值约10个百分点,企业利润承压。应收账款连续微降3个月至56.2%中位,年底资金回笼改善。贷款难度微落至48.7%,融资环境宽松。配送指标回升至52.4%,反向压低综合EPMI读数。研发活动和新品投产低位回升至54.5%和51%,分别低于近年当月均值0.3和8.7个百分点,新品投产微幅回升但仍是2020疫情外的十年次低值,企业信心亟需激发。就业、薪酬、销售价格回落,与产量环比方向相反,体现企业巨大的经营压力;研发与新品弱势回升,前期不良的分项逐步优化,凸显企业仍在努力自救。2月份春节,预计EPMI数值大概率回落。”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陈志认为:“经济正在温和修复,本月EPMI也上升到50%以上。考虑到春节即将到来,各产业经营预期普遍下调。本月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汽车三个产业的生产量指数表现良好,同时生物、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订货都在70%左右,出口订货分别为64.5%和55.3%,显示出强大的后劲和对整体指数的有力支撑。除了这两个产业,其他产业的出口持续低迷,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个产业自2023年第2季度开始,出口订货均下滑到50%临界点之下,而且明显还处于下行通道上。近期多个部门围绕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基本指向是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鼓励类新增了‘智能制造’‘数控机床’‘网络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大类。工信部则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进一步提出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的增长点,同时出台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瞄准人形机器人、量子信息等产业,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培育重点产品、拓展场景应用。可以看出大的方向基本一致,但更加侧重具有潜在颠覆性的细分领域,例如生物制造、量子信息,更加关注产业安全,例如数控机床与网络安全。”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0.8%,比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54.9%,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50.5%,比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3.2%,比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3.6%,比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47.3%,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3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4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生物产业,本月为61.9%。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