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派”应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专家热议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大创新

日期:2023-12-26        来源:科技日报,2023.12.26

字体:【

      今年是浙江省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12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举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理论研讨会暨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双月谈会议”,邀请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的管理者、一线工作者以及研究专家,围绕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践创新展开讨论。

      1999年2月,福建省南平市下派225名首批科技特派员,开创先河。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福建省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全国推广。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制度创新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高旺盛表示,科技特派员制度以全覆盖、全方位为目标,探索出了以农民和农村根本需求为导向的创新机制;以实现技术价值为导向的应用价值;以体现知识价值、服务价值为导向的社会化服务机制。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刘冬梅认为,科技特派员是面向乡村振兴的重大制度创新。“一是促进了要素从城市向农村的逆向流动,打破了农村固有的相对封闭状态;二是依靠存量改革,盘活了原有的科技要素更大限度发挥作用;三是真正体现了系统观念,在注重农村技术服务的同时,也关注农产品销售、农村金融供给以及乡村文化建设等内容。”刘冬梅解释。

      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毛学峰看来,科技特派员制度解决了农业发展中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问题。“‘科特派’制度前提是‘特’,关键是‘派’。‘派’是政府行为,‘特’是产业行为,它是市场和政府之间比较完美的配合。”毛学峰说。

      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25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从最初面向农村个体分散农户提供科技服务逐步演进到产学研、农科教一体化的阶段,从专注技术推广科技型政策演化为注重技术与市场有效对接的综合性制度安排。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调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特邀研究员叶祥发表示,科技特派员制度应和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深度融合。在机构改革的背景下,进一步明确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管理主体及分工,有助于政策的顺利落实。

      刘冬梅指出,在我国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今天,农村发展不仅是农业产业自身的问题,还是解决二元结构、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制度如何强化定位、如何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如何发挥企业特别是平台企业的作用等方面都值得深入思考。

      “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改革方向要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要树立一些典型,建立激励制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长云指出。

      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体制机制

      无论在福建、浙江还是其他省份,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健全。当前,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初衷已经实现,今后该如何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黎元生认为,科技特派员制度未来要在满足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科技服务的精准需求,防止出现群体性返贫上发挥作用。“基层推广有待进一步加强,确保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执行打通‘最后一公里’。”黎元生补充说。

      多位专家都表示,新形势下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应进一步丰富。毛学峰指出,科技特派员不应拘泥于农业推广,而应搭建平台,将农业推广人员、科技特派员和更多企业提供的特派员等资源融合。高旺盛建议鼓励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支持基层创新,打造“科技特派员+企业”“+主体”和“+非农产业”等新模式。此外还要完善科技特派员岗位认证和认定政策,确保基层“科特派”的待遇。

      在刘冬梅看来,科特派作为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工业领域是否可以借鉴科特派的制度内核?如何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机制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如何建立有效的统筹协调机制,使各部门的合力得到更好发挥,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原文连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12/12e2b1ab3f1b47f7bcf1eb10091eed32.shtml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