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开思青年小组开展理论溯源读书班第十二期活动

日期:2023-11-17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开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策划组织“理论溯源读书班”系列活动。2023年11月10日,战略院青年同志代表以及来自上海科学学所、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院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的青年同志代表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读书班邀请战略院科技治理与人才研究所研究员薛姝对《科学:无尽的前沿》进行领学与分享,并邀请战略院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志研究员进行点评。

      《科学:无尽的前沿》是美国科技政策史上的经典之作,系统解析了科学对于国家经济与安全、社会福祉的重要意义,书中很多观点和建议推动了当今科技政策的发展。薛姝研究员从科学与人、社会、国家的关系、科学研究的类型和政府支持的方式、科技人才的革新、政府支持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从政府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不同主体在基础研究中的角色、资助模式、保障科研自由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思考。

      陈志研究员对《科学:无尽的前沿》报告的时代背景和时代意义进行了深入剖析,认为该报告奠定了基础研究的概念,是科技政策的开端,塑造了战后美国基础研究的分工,并阐述了科技政策实施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后续科技政策的发展留下了宝贵遗产,对当前我国科技政策制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天津战略院、上海科学学所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委的青年同志也从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科技政策、基础研究布局和人才资助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邵学清院务委员进行了总结,认为报告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对战略研究有很好的启示和帮助。

      开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在战略院党委支持下,持续开展理论溯源读书班活动,吸引更多青年同志共读经典、讨论交流,并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引导青年同志共同提升理论研究水平。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