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开思青年小组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溯源读书班第六期活动

日期:2023-01-1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22年12月28日,战略院开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理论溯源读书班邀请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郭强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做了讲座。战略院部分党委委员、青年同志代表以及来自科技部评估中心、遥感中心、中信所的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读书班活动。

讲座中,郭强教授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基础上,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五方面特征的内涵,并从性质层面、目标层面、意义层面详细分析了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郭强教授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新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各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在前进道路上要紧紧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五大原则。最后,郭强教授从“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及“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远景目标”等三个目标诠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战略院党委委员和青年代表们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议题与郭强教授进行了交流。

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同志做总结发言,她表示,郭强教授的讲座通过中外历史性对比及文本比较分析等方法,将文字背后的含义透彻地呈现出来,他提出的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学习需要从实践中寻求答案的建议,需要战略院研究人员今后从两方面加强能力提升,一是要持续加强对经典文献及政策文件的学习,二是要多加调研,通过实践来发现和回答科技发展中的真问题。

截至目前,开思青年小组理论溯源读书班在战略院党委领导下已经成功举办6期,为战略院研究人员夯实理论根基提供了交流平台,并为加强战略院高端智库理论建设进行了实践和方法的探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