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开思青年小组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溯源读书班第四期活动

日期:2022-12-22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24日,战略院开思青年小组举办理论溯源读书班第四期活动。本期主题为“《资本论》精读”,由战略院杨洋、周代数、孙云杰三位同志进行分享,战略院部分党委委员、青年同志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洋副研究员领学了《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第二章内容,围绕使用价值、交换价值、价值、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概念,对劳动价值论、货币起源、商品拜物教内容进行分享,并结合二十大报告,围绕知识价值导向的分配政策等内容谈了学习体会。周代数副研究员领学了《资本论》第一卷第三章、第四章内容,围绕商品价值形式的发展阶段、货币的起源及职能、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条件、劳动力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等内容进行解读,并从数字货币形态下的货币属性、货币流通与经济增长规律、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价值分配等方面进行了心得分享。孙云杰副研究员领学了《资本论》第一卷第十章、第十四章内容,围绕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概念及相互关系、剩余价值生产的自然基础和社会经济基础等方面进行分享,并从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高级化、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等方面分享学习体会。

      分享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读书的启发和思考展开了热烈讨论。院党委刘冬梅书记对报告分享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青年同志要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推动国家科技战略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思青年小组理论溯源读书班是在战略院党委领导下的专题理论学习活动,系列活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不断推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创新,以进一步提高战略院研究人员的理论素养,增进专业技能,为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