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2.1%

日期:2020-07-29        来源: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2.1%,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大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经营预期,小幅回升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采购量、进口、就业、研发活动,小幅回落的有自有库存。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上升。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本月新兴产业EPMI较上月反季节回升,出现四年来历史同月最高值。出口复苏外需回暖,内需方面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再次体现龙头作用。新订单和生产量同时改善,分别回升0.9和1.3个百分点,出口指数回升6个百分点至38.6,进口指数回升4个百分点至42.3,进出口改善带动产量和订单上行,未来外需仍有扩大空间。自有库存略有回落,用户库存低位回升,现有订货44.9、继续保持低位,未来仍需要新的增量。

购进价格与销售价格双双回升,表现上下游市场需求同步回升。购进价格升至中位,持平于近年均值56.1,未来回升势头将渐缓。就业重回50以上,近3月均值也接近50,趋于稳定,但仍低于去年52.5的均值水平。本月经营预期为53.1,反季节性回升6个百分点,企业经营信心有所恢复但低于去年均值。贷款难度47,回落1.7,继续低位下行,说明政策扶持有效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疫后研发与新产品投产指标的回升趋势明显好于订单与产量,其中新产品投产已接近近年均值水平,预计研发活动也将很快恢复至疫前水平;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品投产低、研发投入高,背离明显,反映中国在该领域较多受制于国外技术减供。

本月新兴产业疫后出口恢复慢于制造业整体,说明其内需占比较高,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度尚小,加快科技创新提升经济质量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命题。”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EPMI与历年常态不同,‘意外’地提前反弹。这与我们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由降转升付出巨大的努力分不开。当然我们要注意,在七个产业中,只有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三个产业的PMI指数较上个月出现了上升。高端装备产业出现了较大幅度地下滑,与我们调研掌握的情况一致的是,虽然经营预期仍然不错,但是高端装备需求端不振的状况目前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本月生产量、产品订货有非常明显的下滑。生物产业虽然也保持着较好的经营预期,新产品投产指数高达72.2%,但是由于国外疫情的影响,需求情况特别是外需也没有改善,出口订货连续4个月下降,本月降到了26.9%。在上升的三个产业中,新能源产业在疫情中表现出巨大的韧性。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投资在2020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5%的同比增速。根据彭博社的数据,由于海上风电投资大增,使得我国2020年上半年风电投资同比增长42%。从具体的指数看,新能源产业产品订货指数表现良好,出口订货指数也连续4个月增长,新产品投产和研发活动都保持在高位。总的来看,疫情以后中国经济数字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会为新兴产业本身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多的增长点和支撑。”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2.1%,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55.6%,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53%,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2.3%,比上月回升4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48.6%,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0.4%,比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5个产业EPMI指标高于50,有2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PMI值为61.4%。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