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2.4%

日期:2019-05-21        来源: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字体:【

中采咨询、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5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2.4,比上月回落8.5个百分点。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本月新兴产业EPMI为52.4%,弱于往年均值;比上月回落8.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也大于往年,正向指标大部分表现为中幅回落。受贸易摩擦及季节性双重影响,新兴产业仍在扩张状态但增速明显放缓。生产量与新订单回落至55%与51.8%,凸显需求不足。进出口则分别为44.6%与46.8%,结束了今年2月以来的回升态势,重新落至50以下,新一轮贸易纠纷的影响刚开始显现,企业反映供应链方案在及时调整。购进价格较上月回落2.7至53.9%,低于往年均值57.8%,也是需求收缩导致。雇员明显回落,较上月回落3.9至50.9%,低于近年均值4.2个百分点。自有库存继续回落,企业生产意愿不足;用户库存回升,未来扩张动能减弱。研发活动指标为63%,比上月回升2个百分点;新产品投产为61.8%,同比回落4.7,但仍然处于高位;中国企业被外部环境变化倒逼投入研发,着力于通过提高技术水平以赢得市场份额。本月调查反映,企业的经营信心在减弱,各方政策的支持凸显重要。”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新兴产业景气指数总体回调,贸易争端的影响愈发明显。一季度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但产业结构不优、企业经营效率不高、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品牌影响力不强、关键环节控制力不够等问题仍然存在。

从七大新兴产业看,目前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集合。首先,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技术革命的主导技术,中国产生了代表性的国际企业,国际竞争激烈,所以受国际影响最大;其出口和进口相关指标本月均低于50%,经营预期更是低至38.3%,是2018年1月来第二低点。其次,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重要对象,国际竞争较剧烈,但中国还没有代表性的国际企业,不拥有重磅创新,制造装备、生产技术落后比较明显,其中生物还是一个规制程度比较高的产业;所以相对于国际环境,这三个产业对国内政策市场更敏感。这三个产业本月的先行指标表现都不好,包括出口订货、进口等,但是经营预期、新产品投产、研发活动等长期指标表现良好。第三,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这三个产业的国际市场空间还没有形成一体化,广义上属于绿色部门,技术预期与实际市场需求还存在落差,目前基本根植于国内市场、受制于政策面。近期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政策频出,本月三个产业的景气指数较上月虽均有一定回落,但季节性为主,如本月新能源的景气指数仍然高达55.9%。

总的来看,国际经济竞争中新兴产业是受力点,新兴产业竞争中前沿科技是受力点。只有矢志不渝地投入研发,企业才能科技自立、品牌自立。”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