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60.9%

日期:2019-04-25        来源: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字体:【

EPMI的表现为中国经济企稳带来好消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60.9%,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大幅回升的有产品订货,小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进口、就业,小幅回落的有生产量、自有库存、研发活动、经营预期,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指标上升。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本月新兴产业EPMI较上月回升1.6至60.9,略低于4年以来同期均值,政策利好提振经济已经见效,新兴产业从底部转向复苏通道,主要正项指标处于回升状态,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基数产业均结束了一年左右的深度低迷,呈现高速扩张。生产量4月微幅回落,但仍处于64.5的高位;新订单放量,回升5.7个百分点至69.2,为三年最高;二者变化是上个月判断的延续,受增值税减税政策影响,产量3月放量4月承压,而订单3月存压4月放量。就业指数环比回升1.0,为1805以来的新高。购进价格回升2.9至56.6,幅度温和,未来仍有上行空间。随着中美贸易谈判利好频出,本月进出口数据双双回升,分别回升1.6至53.2和回升3.2至53.4,自1901以来持续回升,外贸明显改善,但出口还未上升至历史同月中枢水平。贷款难度指数环比小幅回升0.4,但是较往年均值回落5.8,表明政策对实体经济融资的支持正在逐渐显效。新品投产和研发活动回到60以上,还未达到历史同月中枢水平。用户库存仍处48以下的低水平,材料库存处于历年同月高位。现有订货回升1.4个百分点至61高位,产量受上期订单带动增加;采购量65持续高位,完全持平于往年同月水平;下月开工动能充足,但供需活动大概率升幅放缓。”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新兴产业景气指数似乎有点让人意外地出现较高提升。这反映了各类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效果开始显现,整体经济开始企稳,市场信心得到了提振。年初以来,政府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增值税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这短期内将明显提升总需求。改革红利将逐步发力,支撑2019年的经济增长和产业发展。在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特别是出口出现疲软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在3月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本月七大新兴产业的出口订货指数上升明显,达到2018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新兴产业的进口指数本月也显著提升,体现出新兴产业与目前所谓‘衰退型顺差’的差异。3月底,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和美国威瑞森公司先后开启面向普通用户的5G网络服务,2019年成为5G元年。中国也加快了商用的进程,媒体娱乐、医疗健康、智慧城市等广阔的应用场景正等待一一实现。在本月整体产业一片向好的态势下,我们也需要关注风险和政策的冲击。例如4月8日,国家能源局对《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再次征求意见,再一次对外表达了鼓励无补贴项目的决心。毫无疑问,平价上网是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的大势所趋,这需要企业加快技术进步,顺势而为,才能继续成为产业的弄潮儿。”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生产量指标为64.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69.2%,比上月回升5.6个百分点。出口订货指标为53.4%,比上月回升3.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标为56.6%,比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4.8%,比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研发活动指标为6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7个产业全部大于50, 7大新兴产业PMI绝对值最高的是生物产业,PMI值为70.6%。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