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所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的建议

日期:2018-12-18        来源:《科技中国》2018年第十二期pp.41-42

字体:【

  文/邱超凡(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一段时间以来,“论文数数”“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科学家被逼当会计”和“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科研人员。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针对项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的问题,指示要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及科研人员反映突出的经费管理繁琐、项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等问题,7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25号文件),提出从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完善有利于创新的评价激励制度,强化科研项目绩效评价以及完善分级责任担当机制等四个方面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

  科研院所拥有知识水平较高、数量庞大的科技人员队伍,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抓好国发〔2018〕25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对科研院所创新能力的提升十分重要。建议科研院所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加强政策内部宣传力度

  国发〔2018〕25号文件制定的“若干措施”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改革力度大、操作性强,对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提升科研院所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多出高水平成果十分重要。科研院所要加强“若干措施”的宣传力度,通过会议、微信、网站等多方式多渠道进行宣传,确保让整个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知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若干措施”奠定基础。

  2.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内部管理制度是科研院所运行的保障。科研院所相关管理部门要在充分征询科研人员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与“若干措施”相适应的项目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和验收管理办法,并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若干措施”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的作用,促进科研院所多出高水平成果。

  3.提升科研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科研管理是科研院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服务于科研,科研管理的质量是影响科研院所科研整体水平高低、科技成果数量和质量的重要因素。科研管理人员是科研院所科研管理工作的主体,建议科研院所进一步重视科研管理队伍的建设,通过交流、培训、外派挂职锻炼、使用和推广高效科研管理工具等方式,切实提升科研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科研的能力。

  4.提高科研人员的科研项目实施质量

  科研人员是科技项目的承担主体,科技项目实施的质量不仅与科研人员的学术能力相关,还和科研人员的项目实施能力相关。很多科研院所注重的是科研人员学术能力的提升,忽略了科研人员项目实施能力的提升,科研人员之间更多的是学术交流和合作,而对科技项目的申报、实施及验收的经验很少交流。建议科研院所能经常性地组织项目实施效果好的科研人员,就相关经验进行总结并在科研院所内部进行推广,提高科研院所整个科研项目实施质量。

  5.探索内部建立专业化助理队伍

  科研人员擅长的是科研,核心工作是科研。科研院所要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内部建立专业化助理队伍,重大项目配备所内学术和财务助理,其它项目共享所内学术和财务助理,或购买财会等专业服务,帮助科研人员做好项目已有材料或已要求提供过的材料管理、项目经费的管理等工作,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把科研人员从报表、报销等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激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攻坚克难,多出高水平成果。

  6.力争成为改革试点单位

  目前,科技部、财政部正在会同教育部、中科院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和中科院所属科研院所中选择单位开展支持力度更大的“绿色通道”改革试点。改革试点单位享受的政策“红利”最多,在很多方面也可以先行先试。建议科研院所要力争成为科研管理改革试点单位,为科研人员争取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多出高水平成果,并做好总结提炼。

  科研是科研院所最重要的工作,多出高水平成果是所有工作的核心。科研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是科研院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好的科研管理可以促进好的科研,反之,好的科研也会推动科研管理的不断提升,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承,因此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的本质是提高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的素质。另外,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科研院所要在工作中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