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在“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方面的实践

日期:2017-11-27        来源:《科技中国》2017年第十一期p41-42

字体:【

文/杨敏(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
       联合国2015年制定了新的千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目标6中提出到2030年要使每个人都获得安全的饮用水,要有效处理污水,使全世界的卫生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最近20年中国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和机制加大了环保方面的投入,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能力,初步构建了一个立体、交叉式环境监测监管网络系统,有效改善了我国环境质量,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科学院近年来在如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我们近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尝试。
       中国科学院自2013年开始推行海外拓展工程,计划建8个海外拓展中心,并设立了包括水与环境卓越中心在内的5个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水与环境卓越中心主要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和技术转移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1.人才培养。每年举办“水与卫生培训班”,累计为30多个国家近200名学员提供了培训,为今后开展相关合作储备了一批骨干人才。      
       2.科技合作。与斯里兰卡、柬埔寨、伊朗的政府部门或学术机构建立了联合研究平台,并正在推进与孟加拉、尼泊尔、卢旺达的合作。
       3.技术转移。建立政产学研合作机制,利用中国近年来取得的经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环境问题,并带动企业走出去。
       介绍一下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具体合作。
       与斯里兰卡合作。斯里兰卡北部干区高发不明原因肾病(CKDu),被怀疑与饮用水水质有关,引起WHO等国际机构的高度关注,但至今为止病因不明,也缺乏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2015年3月,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国科学院与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与供水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规定双方合作建立水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开展CKDu追因研究,并开发有效的饮用水净化技术。2016年3月,双方在斯里兰卡联合召开了规模达150人的CKDu双边研讨会,斯国总统和我国大使出席了研讨会的闭幕式。中国商务部高度关注该项合作,决定为联合研究中心建设研究设施。同时,国家自然基金委和斯里兰卡基金会于2016年4月签署合作备忘录,决定为中斯合作提供项目支持。2017年6月第一届中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的主要成果就是形成了重点围绕CKDu的合作项目建议。根据该项建议,国家自然基金委已经发布了项目征集指南。
       目前,已经组建了一只包括中国科学院内多个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CDC以及部分企业在内的联合体,分成病因解析、饮用水净化和水资源管理三个小组开展工作。力合科技向斯里兰卡政府捐赠了价值达百万元的水质分析设备,同时,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泰宁在当地开展雨水收集和饮用水化的示范工程,与京润合作开展基于电渗析的地下水除硬处理示范工程。
   与伊朗合作。2017年4月份,我们与德黑兰大学农业与自然资源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决定建立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备忘录的签署得到当时在伊朗访问的刘延东副总理的见证。目前,联合实验室已经在双边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接受了对伊朗环境部三名技术官员的二噁英分析技术培训,并邀请部分官员和学者来华参加了9月份的水与卫生培训。今年10月中旬,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将组织企业一起访问伊朗,参加环境设备国际展,并向德黑兰大学捐赠一批研究设备。
       与柬埔寨合作。与柬埔寨环境部、手工业部签署了双边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中方将帮助柬埔寨建立环境监管能力,其中重要的一环是建设水质检测实验室。2016年在金边举行了一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双边环境研讨会,中方代表40多人出席。同时,力合科技向柬埔寨环境部捐赠了一台水质在线检测设备,目前该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同时,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还成功申请到科技部的中柬联合实验室研究项目,该项目将于近期内启动,为双边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
       此外,我们还在探索利用中国的援助资金和自有技术帮助孟加拉国解决饮用水除砷难题。相关工作也引起了外交部的关注。最近,该国水利部环境信息中心来函请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为他们提供人员培训的帮助。
       总而言之,这些年中国科学院在“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在双边合作中,政府的支持,包括经费支持和制度保障都非常重要。其次,要想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企业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只有企业才能使研究成果落地,真正帮助沿线国家解决难题,并实现合作共赢。


注:
2017年9月22—25日,“2017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9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专题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发表主旨演讲。本文根据作者的演讲速记稿整理,经作者审定。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