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六产业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院召开

日期:2015-12-08        来源:CASTED

字体:【

2015127,中国第六产业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院召开。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我院院长胡志坚、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志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计划部副部长李巍、西北农林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联盟秘书长郝敬林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来武副部长主持。

张部长首先介绍了第六产业战略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他指出近年来中央1号文件多次提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依靠创新驱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一二三产融合”的本质就是大力推动“第六产业发展”,不是实现三产之间的简单相加,而是要实现三产广泛互动、深度融合,推动形成新产业。当前日本在“六次产业”的实践方面开展了不少有益探索,制定了相关产业政策、产业规划,我们应该在日本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理论突破、战略研究、产业策划及系统应用等工作。

他指出,当前全国各地对第六产业相关研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上海、河南等地均在筹划发起基金开展第六产业相关研究。科技特派员制度、“星创天地”工作方案即将发布,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深度结合是我国第六产业发展不同于日本的最大亮点,如何在“星创天地”的平台上,通过第四产业、第五产业引导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利用70万科技特派员成功引导农民工发展第六产业,是系统解决我国“三农”、食品安全、生态环保以及城乡统筹发展等问题的重要途径。

会议重点讨论并修改通过了《中国第六产业战略研究院章程》。胡志坚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将积极支持中国第六产业战略研究院的相关工作,探索第六产业推动我国农业创新发展的理论和机制,进一步增强第六产业战略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的水平和能力。

科技部农村司基层科技处处长杨如、科技部调研室处长王仕涛及我院副院长武夷山、院务委员刘冬梅、农村与区域发展所所长王书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邵学清等也参加了成立大会。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