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刘冬梅:加强政策研究 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日期:2024-03-21        来源:新华社,2024年3月20日

字体:【

      2023年11月21日,《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22—2023》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这是刘冬梅领衔的研究团队记录国家科技进步的一个缩影。

图为刘冬梅在中关村论坛——科研机构发展与创新平行论坛做“推动国家科研机构改革发展,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主旨发言(2023年5月30日摄)。


      自200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以来,刘冬梅一直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从事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并逐步成长为首席专家。鉴于她取得的突出成绩,刘冬梅同志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重视理论武装,推进高水平科技政策研究

      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指引科技政策研究、以扎实政策实践总结促进理论创新,是刘冬梅同志在工作中坚守的一条重要原则。她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近年来,她牵头撰写的系列理论文章在《红旗文稿》等刊物发表,部分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反响。在她的倡议下成立的“青年研习班”“青年理论溯源班”,让全院青年政治学习的研究味更浓、理论味更足。

图为刘冬梅参加福建企业科技创新做法调研(2023年6月28日摄)。


      面向重大决策,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优质科技咨询服务

      科技规划是国家关于科技发展的战略性决策和全局性部署。参加工作以来,刘冬梅作为骨干人员全程参加了“十一五”以来的国家历次科技规划的编制工作,获评“国家科技计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出版了学术专著《科技创新与中国战略性区域发展》,并直接参与了北京、上海、粤港澳、武汉、成渝等战略性区域科创中心建设的研究工作。

      扎根中国大地,做有温度有情怀有价值的调查研究

      自学生时代起,刘冬梅就深信,只有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中国问题,才能做有价值、有意义的社会科学研究。读博士期间,她将当时并不热门的贫困研究作为博士论文选题,并在《管理世界》等权威刊物发表了系列研究成果。参加工作以后,她坚持将以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和共同富裕作为研究重点,并连续多年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扶贫项目咨询专家。这些年,她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了全国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她用20多年的坚守、执着,倾注了对后发地区和弱势群体创新发展的热情与关切,也生动诠释了社会责任与担当。


(刘冬梅: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2023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935370?d=134d7bf&channel=weixin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