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主持召开科技法律体系建设座谈会

日期:2024-03-12        来源:科技部官网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科技发展前沿领域法律问题研究,推动构建新时期科技法律体系,2024年3月2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主持召开科技法律体系建设座谈会,听取专家意见建议。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以及申卫星、时建中、张平、王立梅、张吉豫、薛杨等法律专家受邀参加。

座谈会上,政体司介绍了我国科技法律体系建设的总体进展,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构建新时期科技法律体系的初步考虑。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就科技前沿领域法律问题、重点科技立法和科技法律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吴朝晖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任务,作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部署。加强科技法律体系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科技治理现代化、实现科技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加强科技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吃透其中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将其贯穿于科技法治建设全过程,牢牢把握科技法治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科技发展与法治建设的关系。科技进步推动法治建设形式和内容发生深刻变化,对传统法律领域提出新问题和新挑战,迫切需要法治的不断变革。同时,法治建设是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保障。要加快推动构建新时期科技法律体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到科技法律制度建设中;加强前瞻性立法研究,统筹推进新兴领域、重点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丰富立法形式,根据实际需要推进“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增强科技立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围绕国家创新体系构建科技法律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科技部政体司、人才中心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