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组织召开“新质生产力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双月谈”

日期:2024-02-29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2024年2月23日,战略院组织召开新质生产力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双月谈,交流学习体会,深化理论研讨,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战略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及相关党员同志30余人参加会议,战略院研究人员代表在会上汇报了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研究综述。与会专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就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重要特征、重要意义、历史演进、理论逻辑、主要经验、实践道路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对如何推进新质生产力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吴朝晖副部长结合专家观点进行了总结发言。一是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及外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要从经济和科技融合交叉的角度,放在时代发展的脉络上、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加以认识。二是深入思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路径。发展新质生产力可从优化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两个维度进行思考,包括抢抓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科技体制改革及政策体系构建、科技人才、未来产业转型发展等重要议题。三是提出下一步研究的部署安排。战略院要会同各方面研究力量,进一步加深对新质生产力重大意义、理论内涵、实践指引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将其贯彻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战略咨询的各项工作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