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第四党支部围绕 “科技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 开展专题学习

日期:2023-10-25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长效机制,10月23日上午,战略院第四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两位同志分别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以科技自立自强谱写科技现代化新篇章”为题进行主题发言,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现代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型工业化等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随后,与会党员结合国际形势以及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就“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和阶段性特征”“用系统工程思维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路径方法”“以国家创新体系效能跃升推动实现科技现代化”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与传统工业化相比,新型工业化之“新”体现在新的产业技术、新的发展目标、新的全球格局等多个方面,我国应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创新体系、要素配置、制造模式、产业治理等方面,打造新时期工业发展的新动力、新优势和新路径。大家一致认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进科技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发挥好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作用,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科技现代化的“最强动能”、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强支撑”。

        最后,第四党支部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了科技与工业在引领国家创新发展和当前主要经济体国际竞争中的重要作用,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对现代化和工业化的规律性认识,我们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以工业为核心的产业创新研究是第四党支部开展业务工作的重点,在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加强对科技现代化、新型工业化的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我国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的思考与建议。

       此次专题学习活动是第四党支部落实院党委中心工作、创新学习方式、以学促研的重要实践。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对党的科技创新理论内在逻辑的思想认识,提升运用党的理论指导科技战略研究工作的能力。今后,第四党支部将围绕重大议题和研究活动,继续采取联学、调研、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特色支部活动,切实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