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库讲堂(第15期)关于“一带一路”的若干思考

日期:2023-03-17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的倡议。其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2月24日上午,战略院“科技智库讲堂”第十五期以“一带一路”为主题,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进行分享。

王义桅教授认为,面对世界范围内的风险和挑战,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推动世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推动世界经济合作与广泛交流,建立政治、文化、科技互信互动,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历经十年发展,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着眼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民心相通,同欧亚各国、东南亚地区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成果超出预期。

王义桅教授就“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难点”“‘一带一路’与双循环战略如何同频共振”等若干问题,从历史逻辑、文化传承、宗教信仰、国际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思考分析和理论梳理。通过学习了解,与会人员更坚信未来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会成为应对国际复杂挑战的独立自主之路,消除当今世界和平、发展、治理三大赤字的团结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的安全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繁荣之路。

战略院副院长孙福全主持会议,院部分研究人员、国外人才中心、高技术交流中心、中信所等部系统工作人员参会。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