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日期:2023-01-1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1月9日,战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本次集体学习采取线上专家研讨会形式,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央党校哲学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四位专家进行专题讲解。战略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第四党支部、第六党支部和第八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战略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同志主持会议。

学习会上,专家围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理论内涵”“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举措”“科技创新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发挥的作用”等核心命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与会专家认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又是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需要。它是以人民福祉为中心的综合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也是对现有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形态的借鉴和超越。专家建议,一方面,应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物质支撑;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安全、环境等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规范。

随后,与会同志围绕科技向善、两个文明脱节、知识型社会、技术要素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等问题与专家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专家们从哲学、文化、科技等不同视角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一主题进行了系统解读,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厚度,开拓了研究视野,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也启发了对科技和道德双轮驱动等新问题的思考,使大家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既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也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和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科技创新创造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互融合,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物质推动力和文化凝聚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