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第二、第四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主题联学活动

日期:2022-09-21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反腐倡廉教育和作风建设,汲取中国传统廉洁文化精华,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2022年9月16日,战略院第二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赴“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开展党风廉政主题联学活动。

“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是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由昭廉广场、明代反贪尚廉历史陈列展馆、明代清官廉吏展馆、海瑞事迹展馆四部分组成,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明代的反贪制度、治贪案例和清官故事,深刻总结阐述了明代反贪惩贪、尚廉倡廉的历史实践与经验教训。

实地参观学习后,战略院第二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畅谈心得体会。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书华同志认为,明代的贪腐史与反贪腐史是一面值得细照的镜子,明朝反贪制度在中国反贪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但因其无法克服封建制度自身的局限性,最终形同虚设,导致奢靡之风盛行,成为明朝灭亡的重要原因,这告诫我们反腐倡廉思路、手段和目标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与时俱进。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徐海龙同志认为,通过正面学习海瑞、于谦等明代清官廉洁自律、勤政爱民、公正刚直的事迹,以及反面剖析严嵩、魏忠贤等明代典型贪腐人物的种种恶行,我们感怀于明代清官廉吏“读圣贤书,干国家事”的人生大志,也更加理解了“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的深刻内涵。我们应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不断警示自身,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的纪律观念,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清正廉洁是一项长期的思想作风建设,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历史的警钟时刻提醒我们,面对腐败,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觉,越是加快发展,越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唯有每一位党员守住内心,怀德自重,才能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强大生命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