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第八党支部开展第三场“一小时讲堂”专题学习活动

日期:2022-08-2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求“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出“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准确理解科技创新相关概念是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更好开展战略研究的关键。2022年8月16日,战略院第八党支部开展今年第三场“一小时讲堂”专题学习活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石林芬教授讲述“研究与试验发展”这一科技创新核心活动的内涵特征,并进行了专题研讨。

石林芬教授对研究与试验发展(R&D)的内涵进行了深刻阐释,指出R&D是科学技术活动的一种类型,是为增加知识存量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必须要满足新颖性、创造性、不确定性、系统性、可转化/可复制这5个特征和标准。在此基础上,石林芬教授结合大量案例,详细介绍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这三种R&D活动类型的内涵、特征以及相关判别标准,并为我国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应用”的战略性部署提出了建议。

通过石林芬教授的讲座,与会同志认识到,准确把握R&D活动的内涵、类型和特征,是推动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强科技创新一体化部署的前提条件,也是完善企业研发活动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制定创新战略的重要基础。第八党支部将基于本次讲座提出的启发性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立足科技统计和技术预测业务工作,从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出发,加强关于我国研发和科技创新活动部署的科技战略研究。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