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第八党支部开展“一小时讲堂”专题学习活动

日期:2022-07-21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为落实纪念战略院建院40周年活动通知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支部凝聚力和认同感,2022年7月11日,第八党支部开展今年首场“一小时讲堂”专题学习活动,邀请中国科技指标研究会秘书长、原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副所长宋卫国老师回顾我院科技统计研究工作发展历程,分享心得体会,并对团队发展提出建议。会议由第八党支部书记玄兆辉同志主持,郭戎副院长参会。

宋卫国老师深情并茂地讲述了我院科技统计研究工作发展历程、研究所建立和发展历史以及自身投入统计事业的切身感受,并提供了珍贵的历史照片。据介绍,1982年,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之初便设置了系统分析研究室。系统室开展了很多定量研究工作,参与了1985年全国科技普查工作,90年代初组织撰写了第一本《中国科学技术指标》(黄皮书),参与了“五天工作制”研究以及三峡工程建设论证工作等等。

2000年,研究中心在系统室基础上成立了预测发展研究部。2003年,经部党组批准,在研究中心设立科技统计分析中心,科技统计研究工作步入常态化发展轨道。2007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预测发展研究部划分为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两个部门。期间,作为核心力量,科技统计研究团队参加了2000年、2009年两次全国全社会R&D资源清查工作,为我国科技统计全面进入R&D统计作出重要贡献。2012年,由统计所牵头开展了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研究工作,推动了我国科技统计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会上,大家围绕宋卫国老师当年的工作经历、工作成果等踊跃发言,发表感想。郭戎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专题学习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号召大家学习老一辈科研人员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不畏艰难险阻,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以宋老师为代表的科研人员为我院科技统计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科技统计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宋老师几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辛勤付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后辈,我们将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