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49.5%

日期:2022-03-22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49.5%,比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就业,小幅回落的有现有订货、自有库存、研发活动,大幅回落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出口订货、采购量、进口、经营预期。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3月EPMI回落4个百分点至49.5%,所有指标明显偏弱,疫情冲击仅次于2020年2月,体现供应断链特征。配送指标出现除2020年2-3月份以外的历史次低,成为数据回落主因。管控导致断链叠加海外地缘不稳,产需分别为47.%2和44.8%。正向指标悉数回落,仅就业回升但也低于往年均值;研发活动、新产品投产力度放缓,但维持在55%左右;经营预期回落至55.4%,仍在四年数值的55%分位;企业持员等待管控放松。原料采购仍在继续,但增速减缓,进口也大幅回落至42.9%;用户库存升至长期均值以上,销售相应受限。国外产能基本放开,出口订单持续走低,进出口差异指标回升。购进价格维持高位;同时销售价格走高,二者差值减小,一方面保障企业利润,另一方面将推高终端价格。应收账款回升,回款速度变慢,资金流动差;但政府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政策宽松,贷款难度回落。

EPMI调研覆盖为上月20日至本月19日,本轮疫情始于3月初,影响约为半个月,未来景气度与疫情管控政策高度相关。”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战略性新兴产业PMI由于受到国内疫情反复和国际重大事件等诸多因素影响,没有依照往年周期规律整体步入上升通道,只有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两个产业PMI高于50%临界点。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如上月预期那样开始回升,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PMI较上月大幅提高了7.5个百分点,达到52%,采购量、经营预期等主要先行指标仍然处于高位,预计下个月表现依旧会比较平稳。俄乌局势对全球产业链造成了冲击,由于俄罗斯、乌克兰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总体处于上游,冲突及欧美制裁首当其冲对能源、战略性矿产资源、农业等造成巨大影响,并将逐渐传导至中下游。目前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影响有限、总体可控,但后续会给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不利影响,成本上升将对企业运营施加更大的压力。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代表性产业来说,目前直接影响是集成电路产业,由于其特殊性,会扩散到其他产业。另外,美国大幅扩大对俄罗斯受控物项的管控范围,微电子、传感器、导航设备、航空电子设备、海洋设备等大量中间产品在出口到俄罗斯之前,必须获得美国商务部许可,后续会给我国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企业的涉俄合作及出口带来次级制裁的风险。”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49.5%,比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47.2%,比上月回落9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44.8%,比上月回落9.8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2.9%,比上月回落13.5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4.7%,比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49.2%,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3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4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本月为52%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