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61.6%

日期:2020-10-21        来源: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61.6%,比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大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进口、就业,小幅回升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自有库存、研发活动,大幅回落的有经营预期。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EPMI连续第五个月回升,本月回升3个百分点至61.6%,为五年来次高值,与上年同月持平,高于往年均值0.9个百分点。传统秋季周期叠加内外需疫后复苏,多个分项指标都呈现一年以上的新高,由此下月继续走升可能性较弱,本月经营预期已大幅回落。本月生产量、新订单双双回升3.7个百分点,分别为67.8%及66.6%,受需求持续高涨影响,正向指标均良性向上。出口指数回升6.1个百分点至53.7%,进口指数回升7.2个百分点至53.2%,都是一年来高点;其中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出口回升明显,表明国外生产也在全面恢复。采购量及自有库存同时回升,就业大幅回升创出43个月的高点,都是企业产能向上的表现。研发活动和新产品投产继续回升,其中新品投产大幅回升11.5个百分点,企业研发走回良性轨道。产能高涨同时,用户库存本月回落2.1个百分点,预示未来产能仍可能保持高位。贷款难度回升5.7个百分点至52.5%,但较近年均值回落6.8个百分点,显示在政府的积极扶持下,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
      购进、销售价格双双回升,购进价格回升1个百分点,创25个月以来高点,其中代表原材料价格的新能源产业购进价格达到35个月以来高点,经济复苏期价格高升表明需求较旺,但估计未来继续上升空间有限。新兴产业状态良好,但距离去年同期的12月均值还有1.1个百分点的差距,疫情损失完全回补还有待时日。”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EPMI继续上月的上升势头,多个产业环比增幅较大,生产量和就业两个重要的同步指标表现尤其亮眼,7个产业的经营预期都高于55%。总体来看,我国宏观经济趋于稳定,新兴产业的生产加快,体现出较好的增长速度;服务业稳步复苏,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值得注意的是健康医疗服务业表现出良好的经营预期,本月高达71.7%。新能源汽车近两个月在主要市场出现了‘大涨’或‘逆袭’,今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自2015年以来首次超过中国,并在9月迎来大幅上涨,销量约为16.6万辆,同比增长181%,创历史新高。本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和订货分别为73.4%和76.8%,同时用户库存降至38.7%,新产品投产从上个月52.8%上升到72.6%,‘金九’含量十足,‘银十’悄然已至。截至9月底,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重点行业累计装机再创新高,同时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反映到本月新能源产业各项指标均表现突出。‘十四五’在即,新兴产业是科技含量最高的行业,必然是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的重要载体,也是新发展格局重要的动能。要想完成这些重要使命,除了坚持以科技创新提高供给水平之外,更加重要的是以全球眼光创造世界需求,方能在更高水平上将两个循环相统一。”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61.6%,比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67.8%,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66.6%,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53.2%,比上月回升7.2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3.9%,比上月回升2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8.4%,比上月回升5.6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PMI值全部大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本月为67.3%。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