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日期:2020-09-25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9月19日,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出席论坛并致辞。战略院党委书记梁颖达主持主旨报告环节、出席联盟成立仪式。

论坛以“汇聚全球智慧,引领科技创新:全球高端智库之声”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报告与高端对话,全面把握全球科技创新的总体趋势,构建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论坛创新方式开启“云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境外嘉宾以线上方式参会,国内嘉宾以线下方式参会。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日本、以色列、奥地利、塞尔维亚等9个国家的科研机构、知名大学、国际组织的专家和负责人,围绕“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全球产业协作与智慧经济”“‘一带一路’与国际科技合作”“科技创新与现代城市治理”四大主题展开了充分研讨,为全球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思想、新思路,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全球智慧。8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参加论坛。

杜飞进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空前密集期,科技创新竞争日趋激烈。我国也进入了科技创新的加速期。作为聚合思想的思想库、治国理政的智囊团,智库必须有所作为。杜飞进部长对如何在科技创新中的发挥智库作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把握先机,做科技创新的瞭望者;二是关注风险,做风险挑战的预警者;三是找准短板,做漏洞弱项的诊疗者;四是强化交流,做科技合作的先行者。

李平社长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论坛的积极意义。李平社长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加速推进,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更加凸显;国际形势日益严峻复杂,推进全球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需要科技创新智库的思想与智慧支撑,需要全球智库的精诚合作。

在主旨报告环节,论坛先后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江小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等9位专家学者,就科学技术与健康、数字全球化与创新合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球经济合作、创新的未来、文化科技融合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论坛还举办了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成立仪式。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倡议,由战略院等国内外18家智库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联盟以“汇聚全球智识,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全球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愿景,以提升全球智库协同创新能力,增强文明互信,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为目标。

 

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是战略院承担的2020年国家高端智库重要承办活动。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国际科技合作、全球经济发展、数字全球化、现代城市治理等问题提供参考。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