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提升履职尽责本领

日期:2020-09-17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战略院党委在科技部党组的领导下,按照部党组和机关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院党委和院纪委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党风廉政警钟长鸣”廉政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政治信仰,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2020年于国家来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关键之年;2020年于战略院来说,是正式迈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行列开局之年。可以说,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是在特殊的历史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既为战略院发展进入新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也对战略院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学习,战略院党委、纪委更加坚定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通过学习,战略院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愈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科技部所属事业单位,必须坚持政治机关定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自觉主动把自己摆在“第一方阵”;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今年2月以来,除了按照科技部统一部署要求,完成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规定动作”,战略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自选动作”。一是推动建章立制完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战略院在前期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利用半年时间组织全院系统开展了制度建设工作,共制定修订制度60余项,形成了《战略院制度汇编》。下一步将开展全员的制度解读和培训工作,让科研人员真心感受到制度的制定和出台是为了保护他们而不是束缚他们的手脚。二是推动“两个责任”精准落实。为更好地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战略院专门制定了《中共科学技术部战略研究院委员会工作规则》,将党委、纪委工作具体化制度化。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的要求,战略院明确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具体工作,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协助党委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将党办、人事部门从综合管理办公室中独立出来,充实党委纪委力量,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下一步还将制定《战略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战略院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书》,加强协同、形成合力,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战”。三是“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带队多次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和中层干部谈、和青年代表谈、和管理部门谈、和普通研究人员谈,全面了解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尤其是在如何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稳住现有人才队伍上想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充分挖掘科研院所自主权试点的政策红利,在战略院积极探索推行“四技”合同管理,适当减轻事业单位绩效总额红线限制带来的有效激励不足的问题;对绩效工资进行再优化再调整,适当改善科研单位研究人员受捧管理人员受冷的问题;通过修订课题管理办法、成果奖励办法等适当赋予研究部门自主权、增强研究人员获得感。

下一步,战略院在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战略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认真领会新时代对纪检工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纪检工作面临的职责使命,强化业务知识和技能学习,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