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发展研究所举办“《民法典》中的知识产权规范”网络研讨会

日期:2020-07-15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206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 中与科技创新有关问题,特别是知识产权规范,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制定有重要参考意义。


2020710日,综合发展研究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教授对《民法典》编纂及有关科技创新相关问题以视频方式作专题报告,党委书记梁颖达主持了研讨会,战略院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郭教授从三个方面与研究人员们开展对话:一是关于《民法典》的作用。《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社会功能是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从纯粹法律的角度看,《民法典》是所有私法规范的集中体现,一方面保障主体的权利,另一方面也约束所有主体的行为。二是《民法典》的基本原则。除了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这些基本原则外,还结合时代要求加入了一些新的内容,比如绿色环保、节约自然资源等。三是《民法典》中对知识产权相关规定内容非常丰富。涵盖了知识产权中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著作权、商标,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以及商业秘密。在担保物权中包括知识产权的权利质押、权利制等问题。技术合同中是与知识产权规定最集中的一部分。家庭婚姻篇中包含了知识产权的财产收益问题。

参加研讨会的研究人员与郭教授就国家在实施科学计划项目中的主体问题、科学计划项目成果归属的法律依据等议题开展了充分的研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