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二类中心”参加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推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共抗疫情在线交流会”

日期:2020-05-0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4月30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委会”)在线召开“推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共抗疫情在线交流会”,我院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国际科学和技术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CISTRAT)秘书处参加了视频会。全委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副秘书长周家贵、副秘书长崔莹参加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和对外联络部门主任杜越做了视频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中国合作伙伴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

秦昌威指出,全委会在疫情期间取得了很多工作成效。在疫情关键时期,各合作伙伴贯彻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线上办公,召集视频会议等。在国内疫情平稳、国际疫情开始蔓延时,各伙伴单位及时对外提供支援,包括支援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提供线上资源等,扩大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当前国内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效,全委会将继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参与全球治理,努力在关键时期对全球做出更大贡献。他表示,此次视频会议有四个目标:一是分享经验,互相启发;二是动员资源,形成合力;三是促进中国和伙伴们的合作;四是强化风险意识,做好风险防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和对外联络部门主任杜越在视频致辞中指出,疫情给全球发展带来了空前挑战,也给UNESCO带来了挑战。UNESCO在疫情期间举办了多场会议,对UNESCO的未来使命以及未来世界到哪里去进行了深入思考。UNESCO将继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歧视和偏见,秉承“一个国家都不丢下”的原则,在“教育2030”、气候变化、非洲优先等领域做出新的安排,特别是要填补各国发展的差距,减少不稳定因素。而这些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此外,杜越还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呼吁各伙伴单位迅速加入到对世界进程具有转变性的大讨论中,贡献中国智慧与解决方案;第二,提高与UNESCO合作项目的含金量,使项目从一开始就成为标杆和有效资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董事会主席展涛也做了发言。他表示,疫情使UNESCO与中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合作,与教育方面的二类中心、国内高校以及企业都保持了密切联系。展涛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国内实力强大的企业要利用好UNESCO的平台,更积极主动地走向世界;第二,借助UNESCO的平台,使在线教育资源更有针对性;第三,发挥现有优势,为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以电视和广播作为主要载体的资源。

最后,周家贵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会议主题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会议以推动国际合作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进行了有效、立体的沟通,有效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伙伴协同,对大家都有很大的启发。希望今后各合作伙伴在奋进有为的同时加强经验分享,并及时与全委会沟通,以确保各单位的活动安全、有序、高效。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