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召开国家高端智库2020年第一次理事会全体会议

日期:2020-01-10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20年1月6日,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2020年第一次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科技部部长、高端智库理事长王志刚主持,科技部副部长、高端智库副理事长李萌,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副主任徐春生等出席会议。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及代表,驻部纪检组领导,战略院全体人员参加。

战略院院长胡志坚汇报“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2020-2022)”“智库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党委书记梁颖达受智库学术委员会委托汇报2020年重大研究选题。会议审议通过战略院“智库建设规划(2020-2022)”“智库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智库2020年重大研究选题”等三个文件,各位理事、委员和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战略院智库建设、做好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对战略院在研究支撑、成果贡献、人才队伍、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提出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定位,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练主攻方向,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的建设要求。

王志刚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战略院智库建设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一百年”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判断和重要论述作为智库开展研究的根本遵循,在这个大背景下把握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科技创新特点,开展深入思考、凝练重大问题,开展时代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系统、全面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内涵,把科技创新和顺应世界发展趋势、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相结合,这是思考战略问题的逻辑起点和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是做好智库研究工作的根本。二是要研究把握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规律和关系,在理解规律、把握时代特点的前提下,紧扣重大战略性问题,深入思考科技反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影响,深入思考科技如何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深入思考科技如何在国际科技和经济合作与竞争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战略研究要加强多学科融合,要建立数据库和模型,总结研究方法,形成科技智库的特色优势。要讲好中国故事,深化国际交流,加强智库之间的合作,做到优势互补。王志刚部长最后强调,智库要真正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层面做好研究支撑,当好参谋,及时提出高质量的咨询建议。希望战略院智库建设取得更好成效,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李萌副部长宣布了战略院智库2019年决策支撑特等奖,王志刚部长、杨学军院长、周济院士、姜培茂主任为4位获奖者颁奖。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