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0.4%

日期:2019-09-03        来源: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0.4%,比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生产量、现有订货、采购量、进口、自有库存、就业、经营预期,小幅回落的有产品订货、出口订货、研发活动。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指标回落。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本月新兴产业EPMI为50.4,比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2019年也是历史上均值最差的一年,内外不利因素对新兴产业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虽然绝对值处于低位,但今年EPMI向下波幅较往年小很多,本年7、8月淡季数据也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说明向下的空间有限、市场需求在低位被夯实。正项指标中,生产量有所回升,新订单略有回落,分别为50.6和48.7;但观察其环比值的两个月均值,订单和产量都好于往年同期,表示供需低位但稳定。采购量明显回升至52,自有库存回升1.8个百分点至52.8,同时用户库存继续回落2个百分点至45.5。本月进口指数回升2.6,产需趋于旺盛;出口弱于进口,但高于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显示进出口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本月采购较为旺盛,用户库存持续走低,企业未来生产动能充足, 8月指标能够保持回升。本月购进价格继续回落2.3至51.9,销售价格同步回落2.3至42.8,低于近年均值,利于产能复苏延续。本月就业为50.8,较上月继续回升0.4但仍处于低位,应届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成为主要因素。研发与新产品投产双双回落,但6月均值依然保持在60以上,说明企业对于研发依然保持足够重视。贷款难度指数回落1.8,较往年均值回落0.7,伴随政策的陆续出台,冀盼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经营预期回升3.2至58.6,比二季度预期有所转好。”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新兴产业PMI在底部徘徊,高端装备、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微弱上升。值得注意的是,生物产业PMI连续三个月低于50。一是淡季因素影响明显,二来上半年医药领域政策频出,医改继续深化,对企业结构性影响巨大。下半年药品目录准入谈判、集中采购推广等政策措施即将拉开大幕,前期政策对企业短期影响将渐渐消除,生物产业复苏的可能性很大。生物产业本月经营预期、新产品投产均有较大的提升,特别是研发活动为75.7,为近两年最高值。今年在补贴红利消退、降成本压力巨大、市场竞争激烈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表现低迷,企业分化更加明显,新能源汽车产业多个上市公司业绩不佳。基于前几年新能源汽车基本呈现上半年低、下半年高的销量特征,本月新能源汽车经营预期比上月提升了17.8个百分点。但是在政策、市场双重压力下,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效应更加明显,产业整体反弹压力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产业PMI微弱下调,但保持在荣枯线之上。新一代信息技术虽然产量、采购量、研发活动、产品订货等重要指标仍然保持在50以上,但是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导致企业信心仍然不足,经营预期仍然低于50,进一步表现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巨大。”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生产量指标为50.6%,比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48.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出口订货指标为44.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标为51.9%,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0.8%,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研发活动指标为59%,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有4个产业EPMI指标高于50%,3个产业的指标低于50%。   新兴产业7大产业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PMI值为52.4%。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