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脱贫攻坚就是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日期:2019-06-11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19年5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脱贫攻坚系列专家论坛第四期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的专家是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教中心主任黄承伟。黄承伟主任在其近年来承担的中宣部马克思主义工程项目和社科重大项目的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围绕习近平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形成发展、理论渊源、丰富内涵、理论品格、精神实质、指导作用和实践成就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论述,阐释了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和理论价值。

黄主任指出,当前,脱贫攻坚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框架下解决乡村发展问题的重要路径,是实现包容、共享发展的重要方式,是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一次伟大实践。在习近平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理论研究过程中,发现实施脱贫攻坚就是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重要发展理念,科技应发挥重要作用。黄主任认为,促进科技与扶贫的有效结合,一是发展先进实用技术,让科技适应贫困地区的发展需要;二是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走在创新前沿,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弯道超车。从政策方面来看,最关键的还是要强化贫困地区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营造基层干部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浓厚氛围,推动技术成果的扩散;三是要把技术引进和技术发挥作用所需要的基础条件和支撑建设联动起来。

战略院党委书记梁颖达、副院长刘冬梅,以及来自战略院、社科院、科技日报社2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并进行了深度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