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雄安新区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思考

日期:2018-11-19        来源:《科技中国》2018年第十一期pp.1-3

字体:【

  文/胡志坚 王书华 刘冬梅(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是党的十九大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如何着眼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规划建设系统谋划新区的战略定位是本文思考的重点内容。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提出在新区规划和建设中要“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党的十九报告更是提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因此,新时代下如何理解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意义,如何在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中,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把握新区战略定位就非常重要。

  一、充分认识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示范区”时代意义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千年大计、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从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角度,雄安新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具有重大时代意义。

  1.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是中国实施新发展理念的战略举措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雄安新区正是我国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面向未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重大实践。我国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进行规模扩张来支撑经济增长的方式已不可持续,必须进行动力转换、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由长期以来依靠劳动力、资源、投资等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的阶段。因此,雄安新区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需要在适应发展新形势、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主要矛盾方面先行先试,成为依靠创新发展引领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实践典范。

  2.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肩负着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进行规模扩张来支撑经济增长的方式已不可持续,必须进行动力转换、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雄安新区建设要高举创新发展大旗,把创新摆在新区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政策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新城新区建设发展提供示范模式的重任,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领头羊。新区建设要集聚京津冀乃至全国以及国际创新要素和资源,营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推动绿色、智能等技术在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国际领先的科技新城,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3.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肩负着把握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时代责任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一轮工业革命正改变着现有的社会生产方式和产业组织形式,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并重塑着地区产业竞争力和产业分工格局。因此,雄安新区建设要在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创新驱动发展中起到标杆引领功能,通过创新发挥引领的时代责任,推动新区建设成为发挥我国科技创新比较优势的重要机遇和载体,不仅要具备集聚和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更要具备全球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功能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引领动能。雄安新区建设要为世界各国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最佳实践,成为以科技创新影响世界格局的“中国动力”、引领世界发展的“中国典范”。

  4.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肩负着探索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新模式的重大任务

  建设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促进区域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一项伟大的历史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集聚全国乃至全球的高端创新资源,形成区域创新高地,不仅有利于构筑区域经济再平衡支点,实现区域发展良性互动,而且有利于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发挥科技创新对整个区域整体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雄安新区建设将形成新的区域创新引领力量,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为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提供重要支撑。

  二、雄安新区科技创新战略要把握好五大战略定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提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基本要求,规划与建设雄安新区要高举创新发展大旗,将创新贯穿于新区建设的各个方面,以新城建设集聚全国乃至全球高端创新资源,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以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国内领先的科技新城为目标,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协调、开放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千年大计奠定坚实基础,力争成为中国特色创新发展的时代旗帜和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为此,我们认为要把握好以下五大战略定位:

  1.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建设引领发展科技城

  紧扣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面向未来高技术更新换代和高新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国家科技创新资源在雄安新区布局,通过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布局建设科学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平台,逐步将新区打造成知识创新空前活跃、技术创新全球领先、科技基础设施完备、创新人才高度密集,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内领先的科技新城。

  如集聚国内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流科研机构、顶尖实验室,在新区设立科学研究中心,强化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原始创新,将新区建设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创意、新知识的重要发源地;支持海内外优秀企业打造世界级技术创新中心,依托中央高校、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重点部署一批科技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

  2.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业之城

  根据未来经济形态和创业发展趋势,遵循资源集聚、成本低廉、服务高效、宽容失败的基本原则,聚集高端创新创业资源,建立零成本、零门槛、开放式创业机制,打造覆盖创业全过程、全链条、高效率的创业服务体系,逐步打造全球各类高端科技创业人才密集,共享创新、资本、信息、技术、人力和其他资源,企业家精神迸发、科技创业文化雄厚,创业环境佳、生活质量高、生态环境优的科技创业之城。

  如把握未来新兴产业的科技创业趋势,以创业者为核心,整合创意与市场需求,应用新理念、利用新技术、开创新模式,实现技术创意和资源配置的有机结合,鼓励开源社区、开发者社群等各类平台发展,为培育未来新兴产业提供源头支撑,打造新兴科技创业策源地和最优科技创业生态区。

  3.聚焦高端高新,建设国家未来产业创新中心

  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以“高端切入、全面突破、超前布局、引领未来”为基本思路,集聚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载体和企业,逐步构建以新兴产业为核心、未来产业为先导、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体系。

  如瞄准信息化走向高级阶段即智能化阶段的技术趋势和需求,引入国际以及国内顶尖研发机构,开展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基础软硬件和装备的研发,支撑我国万物互联、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的建设,创建中国人工智能经济先发地。适应当前生物、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融合、突进的趋势,在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培育未来产业增长点,建设中国未来产业创新原发地。

  4.实施绿色创新,打造绿色智慧未来城

  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总体要求,以满足提供高质量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推动绿色、智能等技术在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精准普惠、公平有序的城市服务,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感,打造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宜居宜业的未来城市,将雄安新城建设为新一代智慧城市和未来生活模式的国内外典范城市。

  如大力推进应用新能源、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等可持续发展技术,以白洋淀为核心全力推进新区水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湿地修复、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土壤治理等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打造新区生态安全屏障。着眼未来智能社会形态,以智慧化、智能化引领新区建设,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智能建筑群、智能化的城市管理系统和服务体系。

  5.推进高起点开放合作,打造开放创新先行区

  抓住创新全球化发展机遇,推进高起点开放合作,发挥政策先行先试作用,打破人才、技术、资金与信息流动的壁垒,吸引、集聚和利用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提升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水平,促进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的互通共享,构建全球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地和科技创新要素流动自由港,打造全球创新创业资源集聚高地和创新辐射引领高端平台。

  如吸引和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构筑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建设全球一流的创新环境,吸引外籍科学家、工程师以及创新创业人才,引进高水平国际化教育科研机构,打造我国与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交流的高端平台,构建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合作体系,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政策先行示范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