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4.0时代俄罗斯科技管理最新动向

日期:2018-07-11        来源:《科技中国》2018年第七期p87-88

字体:【

  文/张丽娟(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018年5月7日,普京正式就任新一届俄罗斯联邦总统。由于普京在3月份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科技是实现未来六年施政目标的重要手段”,因此近期俄政府推出系列措施,强化科技创新管理。一是明确到2024年要使俄罗斯进入世界前五大科研领先国家行列;二是设立新的科技管理部门——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三是将出台新一期的“国家科技发展计划(2018—2025)”,力争实现创新链一体化部署。

  一、至2024年俄罗斯科技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

  2018年5月7日,普京宣誓就职新一届俄罗斯联邦总统,正式开启其4.0时代。上任伊始,普京签署总统令,明确部署至2024年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未来6年,俄罗斯的总体发展目标是使俄罗斯跻身全球五大经济体,实现国家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领域的突破性发展,并大幅增加从事技术创新的机构数量。

  在科学领域,俄罗斯的目标是:创造条件,使俄罗斯进入世界前五大科研领先国家行列;保障俄罗斯对国内外知名学者和有前途的青年研究人员的吸引力;加大公私部门对研发的投入,并且要使其增速超过GDP增速。主要任务包括:构建先进的科研和创新基础设施,包括发展独一无二的“大科学”装置网络;对知名研发机构至少一半以上的试验仪器进行升级;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中心,包括国际数学中心和基因研究中心;整合大学和科研机构力量,加强与实体经济部门的合作,至少建成15个世界一流水平的产学研合作研究中心;构建完整的科研和科教人员培养和职业发展体系,创造条件保障青年研究人员能够顺利开展研发、组建实验室和具有竞争力的研究团队。

  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俄罗斯的目标是:增加公私部门对发展数字经济领域的投入,到2024年其GDP占比要达到2017年的3倍以上;构建安全稳定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高速传输、处理和存储大数据;在国家机关、地方机关和相关机构广泛使用国内软件。主要任务包括:构建发展数字经济的法律基础;基于国内研发成果,构建俄罗斯在传输、处理和存储数据基础设施方面的全球竞争力;保证发展数字经济所需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基于国内研发成果,保证国家、企业和个人在传输、处理和存储数据过程中的信息安全;基于国内研发大力发展端到端技术;在国家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采用数字技术和平台解决方案。

  二、设立新的科技管理部门——科学与高等教育部

  2018年5月15日,普京签发总统令,宣布对政府组成部门进行部分改组。在教科领域,为实现到2024年使俄罗斯进入世界前五大科研领先国家行列的目标,普京指示将对原教育与科学部进行重组,分别成立教育部、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前者将专注于大学前教育,后者将专注于实现技术突破。同时,为了突出俄罗斯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原通信与大众传媒部更名为数字发展、通信与大众传媒部。

  新的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的主要职能为:制定并实施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领域的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在高等教育、就业培训、科技和创新活动领域提供国家支持并进行国有资产管理,具体包括支持联邦科学和高技术中心、国家科学中心、独一无二的试验仪器和设备中心、联邦科研设备联合利用中心、顶级科研机构、国家下一代研究网络等开展活动,为国家科学、技术和创新活动提供信息保障。

  另外,根据该命令,俄罗斯将撤销联邦科研机构管理署,其职能将移交至新成立的科学与高等教育部。联邦科研机构管理署成立于2013年,旨在推进对俄罗斯科学院系统的改革,专门对俄科院下属研究机构的人事、资产和科研经费进行统一管理。此举意味着新的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在科技创新管理和科研经费使用方面的话语权大大提升。一方面,俄罗斯科学院拥有近600个下属科研机构,此后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将在这些研究院所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这有助于加强政府对科技与创新活动的统一管理。另一方面,科学与高等教育部获得的联邦研发预算将大大提升,以2018年为例,俄政府的研发预算为504亿卢布,其中教育与科学部获得158亿卢布,联邦科研机构管理署获得192亿卢布,这意味着如果今后俄罗斯继续保持这种研发投资趋势,与原教育与科学部相比,新的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获得的联邦财政预算将至少翻番,达到政府研发预算总额的近70%。

  三、公布“2018—2025年国家科技发展计划”要点

  当前俄政府正在制定新一期的“国家科技发展计划(2018—2025)”,旨在发展国家的智力潜力,高效组织国家科学、技术与创新活动,从而保障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技术升级,实现知识型经济发展模式。为此,俄罗斯将推出一系列新型政策工具。

  一是,大幅提升竞争性项目资助额度,主要通过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和俄罗斯科学基金进行支持。二是,整合民用科研资源与相关经费。当前,几乎所有的联邦政府部门都有自己主导的国家计划或联邦专项计划,这都或多或少地涉及到科学研究与开发。根据总统普京的指示,为避免资金的重复浪费,并在最大程度上团结研发人员进行雄心勃勃的项目攻关,应该制定一个集成国家资金与各类资源的新型统一研发计划。三是,力争实现创新链一体化部署,制定一系列涵盖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产品商业化的科技计划与项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