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的战略与对策

日期:2018-04-16        来源:《科技中国》2018年第四期p1-6

字体:【

文/王宏广 张俊祥 尹志欣 由雷 朱姝(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自美国1890年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以来,旧中国、英国、德国、法国、苏联、日本等第二经济大国无一例外地相继衰落,大国竞争中存在“第二经济大国陷阱”。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美国对我国的遏制从未停止过,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以来,特别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的遏制手段不断升级,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在防御“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斯佗陷阱”的同时,必须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

  一、国际竞争中存在“第二经济大国陷阱”

  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128年来,第二经济大国至少更迭8次,平均16年更迭一次,其中1960年以来更迭6次,平均10年一次。

  (一)1891—1960年,第二经济大国更替2次

  1960年以前,国际上没有系统的、可比较的各国经济统计数据,按照著名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世界经济千年统计》的数据,1891年以来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更替2次。

  1891—1933年间,我国保持第二大国地位43年。1820年我国GDP曾占世界32.9%,1890年美国GDP达到2147.1亿1990年国际元(以下简称国际元),超越我国的2053.8亿国际元,我国失去第一经济大国地位。

  1934—1986年,苏联保持第二大国地位53年。1934年苏联GDP达到2909.03亿国际元,超越我国成为第二经济大国,直到1986年被日本超越,连续52年保持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

  (二)1960年至今,第二经济大国更替6次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1960年以来,英国、德国、法国、苏联、日本先后失去了第二经济大国地位,第二大国已更替了6次。第一次,1960—1962年,英国经济居第二位3年;第二次,1963—1966年,法国经济居第二位4年;第三次,1967—1969年,日本经济居第二位3年;第四次,1970—1971年,德国经济居第二位2年;第五次,1972—2009年,日本第二次居第二位并保持38年;第六次,2010年,我国GDP超过日本,第三次成为第二大国。

  此外,2016年欧盟GDP总值为14.8万亿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美国采取多种措施遏制欧元区经济增长,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盟经济陷入10年低迷,是第二大国或经济体陷阱的又一证据。

  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的产生有政治干预、外交挤压、贸易掠夺、和平演变、军事冷战、金融陷阱等多方面的原因,但第二大国自身国策的失误,以及第一大国对第二大国的成功遏制是两个最根本的原因。千百年来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仍无法从根本上填满一些国家永无止境的物质与权力欲望的鸿沟,“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高度城市化的人类社会仍然发挥着支配性作用。

  二、当前中美经济格局与当年日美经济格局十分相似

  我国成为第二经济大国后,与当年日本面临的国际、国内问题十分相似。

  (一)中美经济格局与当年日美经济格局十分相似

  第一,创造经济增长奇迹,并有望超过美国。1955—1973年,日本GDP连续19年增长9.8%,成为第二经济大国,许多专家预测日本经济将超过美国,提出“日本威胁论”。1978—2012年,我国GDP连续35年增长9.8%,许多机构和专家甚至给出了我国经济超越美国的具体时间,各类“中国威胁论”不断出现。

  第二,GDP占美国的70%左右时,受遏制强度明显增大。2017年我国GDP达131735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67.4%,2018年可能超过70%。1985年日本GDP占美国GDP的32.2%,美国联合英国、德国、法国与日本签定“广场协议”,开始遏制日本经济增长,1995年日本GDP相当于美国的71.1%,2016年降至26.6%。1985年的“广场协议”是美国遏制日本的标志,而2017年美国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列为排在俄罗斯之前的“战略竞争对手”,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标志之一。

  第三,同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占美贸易逆差的40%左右。美国商务部公布2016年对华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占美贸易逆差5023亿美元的69.1%。我国商务部研究认为对美贸易顺差仅为2540亿美元,占美贸易逆差(按美公布的数据)的50.6%。1987年日本对美贸易顺差占当时美国贸易逆差1533亿美元的37%。

  第四,同为美国最大债权国,占美国国债的18.5%左右。2017年11月,我国持有美国国债达1.18万亿美元,占同期外国持有美国国债(6.3431万亿美元)的18.5%。日本曾多年保持美国最大债权国地位。

  (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与日本当年类似的问题

  第一,经济脱实向虚,金融业占GDP比重高达8%左右。2015年我国金融业占GDP达8.4%,高于美国(7.2%)、英国(7.2%)和日本(4.4%)。1994年日本金融业占GDP达9.3%,随后金融泡沫破灭,导致日本经济持续低迷。

  第二,房地产泡沫严重,相关产业占GDP比重高达13%。2015年我国建筑业增加值为46626.7亿元,占GDP的6.8%;房地产业增加值为41701亿元,占GDP的6.1%,两者相加,广义房地产业占GDP的12.9%。2004—2015年,商用住房价格由每平方米2778元增加到了7476元,12年间增长了169.1%。据日本统计部门数据,1986—1990年,日本商业用地价格增长了133.6%,其中1986、1987、1989三年,日本的地价总额增量均超过了国民生产总值。

  第三,工业化引发粮食安全问题,粮食隐性自给率仅65%。日本工业化、城市化后粮食自给率由1987年的76%下降到2015年的39%,总产量下降40%。我国2017年粮食净进口12782万吨,粮食自给率降至79.31%。我们测算,2017年我国进口大豆、稻谷、小麦、玉米的数量相当于海外8.8亿亩农田给我国产粮,占当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4.99亿亩的35.21%。也就是说,我国隐性粮食自给率只有65%。

  第四,大量收购海外资产,对外投资增速高达22.2%。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额已由2006年的239.3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2172.02亿美元,11年增长了9.07倍。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掀起了海外收购狂潮,到80年代末全美有10%的不动产属于日本人。

  第五,奢侈品消费膨胀,占全球46 %左右。据财富品质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在境外购买的奢侈品达6300亿人民币,连同国内市场,购买了全球46%的奢侈品,这与上个世纪日本人喜欢旅游、购买奢侈品的现象极为相似。

  第六,日本当年面临的社会问题值得引以为戒。日本战前经济导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经济增长并没有给广大社会下层人民带来好处,被称为“黑暗时代”;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后,把“赶超欧美”作为国家最高目标,引发美国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城市化导致“只有老人的山村”;提出《日本列岛改造论》,过高估计经济增长能力,投资过度、通货膨涨,埋下长远发展隐患;提出福利优先,实行全民保险、全民年金制、老龄医疗免费制,进入老龄化社会后,社会负担沉重,积重难返。

  三、美国遏制我国经济发展的可能途径与手段

  通过遏制第二大国巩固世界霸权是美国直言不讳的战略。为遏制不同国家,美国采取了不同的手段与措施:遏制日本采取“认同体制、遏制经济”的策略,通过政治上同化加干预、军事上占领加保护、外交上盟友加附属、经济上先扶持后遏制、文化上渗透加侵略、科技上先支持后封锁等手段遏制日本经济发展,利用“三大协议”拖垮了日本经济;利用军事冷战、和平演变加速了前苏联的解体。我国既要防范重蹈苏联、日本经济衰退的覆辙,更要防御“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的新花招。美国遏制我国经济发展的可能途径主要有:

  1. 不认同政治制度,和平演变贼心不死。西方国家搞垮社会主义阵营的目标永远不会改变,和平演变是最经济有效的办法。老布什政府“施压促变”;克林顿政府提出“遏制加接触”,欲通过接触推动和平演变;小布什政府延续“接触加遏制”策略,并把我国作为“战略对手”;奥巴马政府采取“既防范、遏制,又接触、合作”的对策;特朗普政府把我国列为排在俄罗斯之前的“战略竞争对手”,不惜破坏国际规则,不断冲击中美关系“争而不破”的底线。

  2. 不认同经济制度,不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欧盟、日本等公然破坏WTO的约定,拒不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不仅是为了在贸易中谋取更多利益,更重要的是想从根本上否定我国的经济制度,破坏或动摇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3. 通过国际规则与标准,削弱我国经济竞争力。加入WTO之后,我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发展,为此奥巴马政府启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西方国家不断通过安全壁垒、贸易壁垒、技术壁垒、标准壁垒、环境壁垒、市场壁垒等各种规则,遏制我国经济发展。华为、阿里巴巴等公司在美国正常经营活动频频因安全原因受阻,博通收购高通被否,我国收购德国半导体公司因美国干预也被终止。

  4. 撕毁外交协定,制造军事争端,消耗经济实力。特朗普签署《台湾旅游法案》,公然违背中美三个公报,打破了维护多年的外交格局,他还提出“印太战略”,拉拢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与我抗衡,在南海、东海、钓鱼岛、台湾省等地区不断制造军事摩擦,试图发动新一轮军备竞赛,消耗我国国力。特朗普政府一上台就增加军费,并把海军力量的60%调入亚太地区,认为我国会动摇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修改其价值观,把我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和“修正主义国家”,为其制造军事争端寻找借口。

  5. 发动金融战,促使经济崩溃。美国用货币战争成功地遏制了前苏联与日本,不用一枪一炮就打垮了最大的敌人。我国与美国,政治不接轨、经济半接轨、外交“斗而不破”、军事互相牵制,而金融是我国国家安全的短板,美国遏制我国可能首选金融战。一方面通过减税、加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资本回流等措施,提高美国经济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减税制造我国民营企业与政府的矛盾,吸引民间资本在美投资,降低民营企业本国投资积极性,从而达到遏制我国经济发展的目的。

  6. 发动人才战,从源头遏制我国新经济增长。限制高新技术出口、吸引高端人才、收购专利青苗,“三管齐下”,是美国遏制我国经济增长的一贯政策。我国每年有30万名优秀青年赴美国留学,各省市高考状元的70%留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美国等西方国家还对我国青蒿素、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产品、企业进行早期收购,从源头上遏制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

  7. 发动网络战,引发经济、军事、社会等问题。网络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工程,我国网络硬件、软件的核心技术和装备都依赖进口,一旦爆发网络战,会造成通讯、交通、银行、军事、贸易等领域的瞬间瘫痪。

  8. 发动粮食战,引发物价上涨、社会动荡。当年,美国巧妙地通过影响苏联的饲料价值,诱发物价上涨、激化社会矛盾,对苏联解体起了催化作用。2017年我国进口粮食相当于8.8亿亩农田的产量,粮食隐性自给率仅65%,防止粮食战应及早采取对策。

  9. 发动石油战,引发交通、社会混乱。2016年我国进口原油3.8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5.4%,远高于世界公认的50%的“安全警戒线”,石油储备量仅为40天左右。一旦出现局部战争或马六甲海峡被封锁或拥堵,石油缺乏或涨价,将进而引发交通与社会问题。

  四、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的战略与对策

  特朗普政府改变了奥巴马政府“防范、遏制、接触、合作”的对华政策,“接触、对抗、遏制”正在成为新的政策,外交商业化、不按规矩出牌、不惜破坏国际规则,将成为对华政策的新特点。特朗普提出将用一切手段减少贸易逆差,并提出了减少100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目标,公然要发动新一轮贸易战。中美贸易战肯定没有赢家,两败俱伤是必然结局,寻找贸易平衡是美国的借口,遏制我国崛起才是最终目标,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已是我国的被迫选择。

  (一)新一轮贸易战对我国经济影响的基本判断

  从社会制度、经济基础、市场潜力、科技创新、贸易经验等方面综合分析,对新一轮贸易战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基本判断是:

  1. 新一轮贸易战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小于当年加入WTO。加入WTO时,人们普遍担心“引狼入室”,认为外国企业会迅速占领我国市场。实践证明,我国加入WTO取得了预料之外的成功。今天应对新的贸易战,我国有几个明显的优势:

  一是制度优势。我国具有社会稳定、政府动员能力强等明显优势。美国政党交替的社会制度决定了许多政策是短期行为甚至会走向反面、前后冲突,总统的最高目标是保持连任,并不是把美国经济搞上去,搞好经济只是总统为连任而争取选票的手段,而非最高目标。因此,只要采取“非对称战略”,影响其连任,就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中美贸易中大豆、服装、家电等大宗产品对选民影响面大,是美国贸易战中的软肋。

  二是经济优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一、第二产业的增加值分别是美国的4倍和1.1倍,第三产业增加值相当于美国的25%,中美经济的差距主要是第三产业的差距。而第三产业对高科技依赖相对较少,美国通过技术封锁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负作用,可以通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进行有效对冲,也就是说,贸易战对我国经济总体上不会产生“滑坡式”影响。

  三是资金优势。我国外汇储备丰富,只要加强管控,金融领域不出现系统性风险,我国完全可以从容、有效地应对可能发生的货币战。相反,作为美国第一债权国,我国对美元汇率有一定影响力,美国也不会随意发动货币战。退一万步讲,只要能够争取我国和平发展的环境与时间,即使每年付出1000亿美元,也不是没有实力,关键是付出要得到合理的回报。

  四是市场优势。我国有13亿人口,2017年人均GDP已经达到9200美元,中产阶级人口已达到2.3亿人,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大的潜在消费市场。英特尔、微软、高通、苹果等高科技企业已对美国政策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他们不会甘心把如此巨大的市场拱手让给他人。

  五是技术优势。我国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大国,第一产业技术基本能够做到不受制于人;第二产业虽然许多核心技术还依赖进口,但制造业技术主要受制于德国、日本,而非美国。因此,只要德国、日本不与美国联手遏制我国,美国单独发起的贸易战对我国第二产业不会产生“滑坡式”冲击。

  2. 贸易战没有赢家,两败俱伤是必然结局。贸易战对我国各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大致可以分为毁灭性打击、颠覆性冲击、滑坡式影响、激发创新、影响不大等五大类。一是高度依赖网络的行业可能遭到“毁灭性打击”。全球网络运行的根服务器多集中在美国,互联网上的数据能否正常运行取决于断根服务器。二是计算机与通讯设备制造业等依赖进口芯片支撑的行业可能遭到“颠覆性冲击”。三是纺织业、航空等行业可能遭到“滑坡式影响”。四是一些行业会出现“倒逼创新、先滑后升”,“坏事变好事”。我国在智能手机芯片、商用芯片、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电动汽车等行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目前顶尖人才、技术水平与美国仍有差距。但是,技术封锁必将倒逼我国创新,迎来“先滑后升”的新局面。五是技术封锁有可能制约我国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实现。我国90%的高端科研仪器设备都依赖于美国,自主开发能力不强,美国若封锁高端设备,必将制约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影响我国科技强国建设。

  3. 贸易战可能引发其它摩擦与局部冲突,潜在风险难以判断。特朗普提出了“美国优先”、减少贸易逆差1000亿美元、通过减税吸引资本回流等目标,许多目标显然是难以完成的。因此,为了转移国内矛盾,美国很可能在金融、货币、粮食、能源、军事等领域制造摩擦与冲突,需要提前准备应对预案。

  (二)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战略与对策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六期重叠”的新时代:工业化中后期、信息化中期、城镇化中期、乡村振兴前期、新科技革命前期、美国遏制的加速期,既面临中等收入陷阱、修昔日底德陷阱、塔斯佗陷阱、“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等四大陷阱,又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填平“四大陷阱”已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当务之急。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就是长期保持世界经济第二位或者跃居第一位。研究表明,只要我国不犯颠覆性错误、美国不独享新科技革命成果,我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只是时间问题。“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的基本策略:

  1. 坚持七个自信、不犯颠覆性错误。坚持道路自信、防止和平演变,坚持制度自信、不输入也不输出制度;坚持理论自信,切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文化自信,包容共赢共享;坚持外交自信,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经济体制自信,“两只手无缝融合”;坚持创新自信,引领新科技革命;坚持军事自信,用一流军队保障和平崛起。

  第一,坚持制度自信,制度不接轨、防止和平演变。改革开放以来,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成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近40年对人类贡献最大的党。我国的政治制度是符合国情的唯一正确选择,坚持制度自信,制度不接轨,坚持党的领导,保持社会稳定是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的前提与根本性保障。

  第二,坚持理念自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全面建设、五个发展理念,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三,坚持体制自信,经济半接轨,保障经济安全。我国成功地探索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开拓、完善了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高效协同的理论与模式。实践证明,“两只手总比一只手好”,这一经济体制已经体现出其优势,兼顾公平与效率,烫平经济剧烈波动,有效提高经济效率。特朗普政府认为我国挑战其传统理念,我们更要坚持体制自信,保障经济安全。

  第四,坚持外交自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和平崛起之路。特朗普坚持的“美国优先”彻底解开了其世界警察的遮羞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特色、风格和胸怀。

  第五,坚持文化自信,用软实力支撑硬实力。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要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与支持,就必须有强大的文化支撑,要像推销中国产品一样,传播中华文化,经济硬实力需要文化软实力的包装与支撑。

  第六,坚持创新自信,引领新科技革命。我国已成为有影响力的创新大国,9个重要科技指标中已有7个居世界前两位,专利授权量、研发人员数量、高科技产品出口额等3个指标居世界第1位,国际论文数、世界500强企业数、研发经费等3个指标居世界第2位,世界品牌500强、大学100强、创新指数分别居世界第5、6和17位。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美国占6个,我国已占4个。2000年,我们研究提出信息技术之后的新科技革命是生物技术引领,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与学者的认同。目前,美国生物技术居全球领先地位,但是美国生物科学许多领域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华人科学家手中,吸引这些科学家回国,引进海外顶尖人才,我国完全可能引领新的科技革命。

  第七,坚持军事自信,保障和平崛起战略。为防御修昔底德陷阱,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必须打造国际一流的军队,防御外敌入侵,保障和平崛起战略的全面实施。

  2. 强化六大优势,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强化社会制度优越、经济体制独特、产业体系完善、市场潜力巨大、优质劳动量大、外汇储备丰富等六大优势。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必须防御金融危机,堵上国家安全的短板。综合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角度分析,我国金融领域是当前最容易被攻克的薄弱环节。因此,要坚持金融半接轨,金融要放开,但不能放任,要放得开、管得住、走得稳。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已达167.68万亿元,比美国与日本之和还多20万亿元,外汇储备规模31400亿美元,完全有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金融体系。要加紧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监管体系与法规体系,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稳固强大、坚不可摧的现代金融体系,为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建立良好的经济环境。

  3. 实现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目标采取三步走战略。补上第三产业短板、成为世界第一,发展新兴产业、巩固世界第一,建设科技强国、永保世界第一。我国是世界第一农业大国、制造业大国、贸易大国,第一产业增加值是美国的4倍,第二产业是美国第1.2倍,第三产业仅仅是美国的24%,如果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我国有望跃居世界经济第一位。发展信息、生物、新能源、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世界第一地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支撑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战略性转变,长期保持世界第一地位。

  4. 拆除十大贸易壁垒,防止逆全球化。世界大家庭历来是谁“做庄”,谁定规则。大国通过主导国际组织、制定国际规则,充当“国际警察”,甚至把国际组织作为“遮羞布”,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例如,美国巧妙地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的地位,实际上掌握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调控权,印钞票就能实现经济增长,奠定了美国经济发展长远基础。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倡导所谓“低碳经济”,企图通过“碳税”实现掠夺后工业化国家的财富、限制发展的双重目标。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制定国际规则进行“合理掠夺”,应对当前国际经济竞争的主要策略是拆除经济壁垒。当今世界经济壁垒主要有规则壁垒、制度壁垒、贸易壁垒、金融壁垒、技术壁垒、标准壁垒、市场壁垒、生态壁垒、投资壁垒,安全壁垒等。

  实践必将证明,我国不仅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坨陷阱三大陷阱,也能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中华民族必将以崭新姿态重回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