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及部分国家财政恶化仍可能令经济复苏脱轨

日期:2011-05-29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三(5月25日)发布了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OECD在报告中指出,虽然经济复苏的自我持续性增强,但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日本和欧元区部分国家公共财政恶化的情况下,经济复苏仍可能脱离正轨,进而在一段时期内造成低增长与高通胀并存的滞胀局面。

  该组织表示,美国和欧元区经济成长的速度要快于六个月前的预期,但日本经济在经历3月地震、海啸与核危机的冲击后将出现萎缩。

  经合组织将34个成员国2011年的通货膨胀率预期上调至2.3%,去年11月份的预期为1.5%。该组织还将2012年的通货膨胀率预期由1.4%上调至1.7%。

  OECD称,长期通货膨胀预期上升,预示着近期整体通货膨胀率走高的趋势将在一定程度上比预期持续得更久。

  与此同时,OECD对个地区经济前景做出了预测。OECD预计,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将继续保持温和复苏。

  OECD预计,2011年和2012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平均增长2.0%;今明两年的平均失业率将分别为9.7%和9.3%。OECD并称,受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通货膨胀率大幅上升,但这些价格因素不大可能对工资产生持久影响。

  但是该组织表示,欧元区各成员国的经济状况存在很大差别:德国及其他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增长将较为强劲,而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四国将面临低增长或负增长以及失业率高企的困境。

  OECD称,这四个国家根据欧盟(EU)要求实施的赤字削减计划将给国内需求带来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OECD预计,2011年和2012年德国经济将分别增长3.4%和2.5%;法国经济将增长2.2%和2.1%。但该机构预计,今年希腊和葡萄牙经济将出现负增长,而爱尔兰经济增幅将持平。

  OECD称,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速度将维持较低水平,部分原因是公共支出缩减。OECD下调英国2011年GDP增幅预估至1.4%,3月做出的预估为1.5%。该组织同时预计2012年英国经济增速将温和回升至1.8%。

  OECD认为,德国经济今明两年的扩张速度将大大高于长期趋势水准,因欧元区宽松的利率环境激励投资增长。

  OECD在报告中预计,德国经济今明两年增幅下滑并不严重,分别为3.4%和2.5%,主要是因为企业购买机械和设备以扩充产能。

  报告指出:"从德国名义GDP的增长来看,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将会刺激经济成长。"

  此外,德国建筑和家庭消费均取得增长,OECD认为,出口减少对德国经济的影响不大,经济增长料迅速超越约1.5%的趋势增长率预估水准。

  OECD并补充说,企业信心处于历史高位,表明"日本地震对经济成长的不利影响尤其是通过供应链起作用将是有限的。"

  尽管一些产业出现劳动力短缺问题,但该组织预计,德国通胀率今年应在2.6%触顶,明年回落至1.7%。

  不过OECD警告称,这些预估是以易波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下降为前提的,而核心通胀率将会上升,因明年每名员工的薪酬将增长3%左右,为1990年代中期以来最大增幅。

  德国经济的繁荣将有助于缓和政府资产负债表的持续恶化,OECD认为需要对这种风险进行抑制,因人口情况不断恶化。

  OECD表示:"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明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升至4%),这些新增的债务负担都需要资金来弥补,这样一来利息支出相当于GDP的比率将上升约0.3个百分点。"

  OECD还指出,由于西班牙仍未从2008年的房地产崩溃中恢复过来,该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将低于政府预期,因此该国今年的预算赤字可能略微高于政府制定的目标。

  但报告称,令西班牙政府头疼的高通货膨胀率和高失业率问题正接近顶部,应该会今年晚些时候和2012年回落。OECD称,该国失业率目前略高于21%,2012年底可能回落至19%左右。

  OECD预计,西班牙2012年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为4.4%,与西班牙政府的目标一致。但今年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将达到6.3%,高于政府6%的目标,但符合私营部门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

  OECD还预计,2012年欧元区外围国家GDP都将实现增长,只有葡萄牙除外。

  OECD称,随著葡萄牙实施严格的780亿欧元救助计划以控制其财政状况,明年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应会大幅下降。

  报告指出,今年剩余时间内,葡萄牙10年期国债与可比德债收益率差应维持在5.8个百分点的平均水平,但在2012年将降低一半,因为财政整顿以及经济调整的进展将导致市场信心自发性增强,或导致市场对该国政府将在必要时进行额外官方融资的预期升温。

  同时,OECD预计,今年爱尔兰将摆脱持续的经济衰退,但由于财政紧缩措施和救助爱尔兰银行的成本给国内需求带来压力,经济增长力度会较预想的要弱。

  OECD预计,今年爱尔兰GDP将持平,此前的预期为增长1.5%。受强劲的出口增长推动,2012年GDP将增长2.3%,略低于之前预计的2.5%。OECD并预计,爱尔兰今年的失业率为14.7%,2012年将小幅降至14.6%。

  OECD预计,爱尔兰2011和2012年政府赤字占GDP的比例分别为10.1%和8.2%;该国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来确保到2015年将这一比例降至3%以下。

  该组织称,自从爱尔兰2007年末陷入经济衰退以来,其经济已经萎缩了14.5%。OECD同时预计,2011年全年爱尔兰长期国债收益率与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将在4月份的水平企稳。

  该组织预计,爱尔兰以欧元区消费者价格调和指数衡量的物价今年将上涨1.7%,2012年将上涨0.5%。

  另外,OECD还上调了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下调了明年的增长预期。

  OECD预计,今年韩国经济将增长4.6%,高于去年11月份预计的4.3%;该组织还把韩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4.8%下调至4.5%。

  该组织称,预计韩国今年的总体通胀率将升至4.2%,高于央行2%-4%的目标区间,但2012年将降至3.5%;韩国2010年的通货膨胀率为3.0%。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