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SPRU)与我院联合举办“转型创新政策研讨会”

日期:2018-03-09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18年3月6日-7日,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304会议室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转型创新政策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SPRU)与我院联合举办。

第一天的会议聚焦于转型创新政策理论的框架以及对中国创新政策历史演进的分析。胡志坚院长致欢迎辞。上午的会议由武夷山副院长主持。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Johan Schot教授介绍了转型创新政策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我院李哲研究员介绍了应用三阶段理论对中国科技创新政策进行梳理和分析的初步发现。来自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Fred Steward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柳卸林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曹聪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梁正副教授等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下午的会议由Johan Schot教授主持。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国际关系与合作主任Sepo Hachigonta介绍了从南非科技政策的视角来看待转型创新政策。我院赵延东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语境下的负责任研究与创新。在分组讨论了中国科技创新政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转型创新政策理论的应用空间之后,来自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的Ralitsa Hiteva研究员和资深讲师Adrian Ely、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谢茜副研究员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第二天的会议聚焦于中国电力系统的低碳转型,以此作为转型创新政策的案例研究。武夷山副院长致欢迎辞。会议由赵延东研究员和Fred Steward教授主持。萨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杨可佳以中国风能和太阳能的历史发展研究为案例分析了电力低碳转型中的参与者互动。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袁家海教授介绍了中国电力系统的低碳转型及煤电的未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公司技术经济咨询中心战略处副处长邵树峰探讨了电力企业在能源转型中的机遇与挑战。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风力发电专委会常委副主任委员李建春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协会吕瑞强理事长、内蒙古电力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候佑华博士、原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刘东升工程师等专家介绍了内蒙古风电和光伏太阳能发电的历史发展与现状。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施筱勇研究员、宁波诺丁汉大学曹聪教授等专家与各位报告人一同通过分组讨论、圆桌论坛等形式,就转型创新政策理论和中国电力系统的转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