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院代表团赴俄罗斯托木斯克参加“负责任研究与创新原则在各国的阻力和动力”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7-07-24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2017年6月27日至6月29日,“负责任研究与创新原则在各国的阻力和动力”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National Research TOMSK Polytechnic University)召开。应该校人文社会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赵延东、何光喜、廖苗等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负责任研究与创新(Responsibl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是近年来创新政策研究界开始广泛讨论的一个政策理念,强调要反思科技发展所带来的社会和伦理影响,关注社会对于科技创新的理解、容纳和接受议题,重视不同社会群体在创新活动不同阶段的广泛参与,其目标是保证创新的可持续性和社会可接受性。这一理念已经在许多国家的创新政策领域得到应用。

   此次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挪威等国的二十余名学者就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在各国实施的阻力和动力问题开展研讨,具体讨论了各国负责任研究与创新政策对话,以及全球视角下负责任研究与创新政策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战略院2010年来开始关注负责任创新与科研伦理问题,并承担了欧盟第七框架协议项目和地平线2020项目课题研究工作。此次会议上,战略院研究人员赵延东、何光喜、廖苗分别就负责任研究与创新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政策环境及行动主体,中国公众对于转基因技术的态度及其影响因素,以及中国技术评估的研究和实践现状等问题做了报告,并与国际同仁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会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科技园高技术物理系纳米中心等单位的实验室,调研了解了该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