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延安精神传承与创新

日期:2017-06-0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文/李立勇 李诚(仙桃职业学院)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持和动力源泉,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资源。高校必须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的艰苦岁月中,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在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发扬中国共产党优良作风的基础上培育形成一种伟大精神,其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四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我们今天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资源。高校作为传播中国文化、中国思想、中国精神,塑造中国人精气神的重要阵地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
一、传承延安精神必须加强延安精神研究
       研究是传承与创新的基础,没有对延安精神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延安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将会成为一句空话。研究延安精神笔者认为,一是要研究延安精神内涵及其本质特征,二是要研究延安精神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三是要研究延安精神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时代精神的关系,四是要研究延安精神的历史作用和当代价值等,只有把这些问题研究清,研究透,延安精神的传承才有源,才有力。
二、传承延安精神必须突出理想信念教育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了延安精神,要从延安精神中吸取力量,抓理想信念教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一首《延安与青年》诗写道:“青年,中国青年,延安吃的小米饭,延安穿的麻草鞋,为什么你要爱延安?青年回答:我们不怕走烂脚底板,也不怕遇上九妖十八怪,怕只怕吃不上延安的小米饭,不能到前方抗战,只怕取不上延安的经典,不能变成最革命的青年……”这首诗道出了延安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就是不可动摇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精神上的“钙”,是一切事业成败的关键。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他们的理想信念关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乎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新长征能否胜利。因此,高校延安精神传承必须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要通过延安精神传承帮助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通过延安精神传承激励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传承延安精神必须突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出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价值观,提出了“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生死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乎到大学生成长方向,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面对大学生受西方金钱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敢于亮剑,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国传统价值观,要理直气壮地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要坚如磐石地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要通过延安精神的传承帮助学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和生死观,用白求恩精神激励学生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真正有益于人民的人。
       传承延安精神必须突出艰苦奋斗精神教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标志。抗战时期,延安的物质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正如毛泽东在1939年谈到:我们晚上越冬没有被子,战士们办公没有纸张,没有鞋,困难真是大极了。面对困难,毛泽东在延安干部动员大会上说:“面对目前的困难,我们是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而且他还说:“从古以来的人类究竟是怎样生活着的呢?还不是自己动手活下去的吗?为什么我们这些人类子孙连这点聪明都没有呢?……总之,我们是确信我们能解决经济困难的,我们对于这方面的一切问题的回答就是‘自己动手’四个字”,并亲笔题写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条幅,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毛泽东在杨家岭辟地种菜,周恩来参加纺纱比赛,朱德带头拾粪,王震与战士们一同开荒,双手打满血泡……,不到几年就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改成快乐、五谷飘香的陕北江南。延安时期的艰苦奋斗精神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上的艰苦朴素,更重要体现在对事业的忠诚和担当上,体现在顽强拼搏和奋发进取的精神上。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它启示和告诫人们: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在于是否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在于是否有矢志不渝的艰苦奋斗精神。当今时代,在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影响下,不少的大学生追求物质享受,缺乏责任担当,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延安精神传承加强艰苦奋斗精神教育,让学生矢志艰苦奋斗。
       传承延安精神必须创新教育方式,拓展教育途径。延安精神传承不能单靠简单的说教,要采取多种方式、多种途径,使学生在知、情、意、行四个方面统一。一是可以组织学生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写的一些著名文章如《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整顿党风》《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通过学习这些著名的文章让学生从中领悟到延安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二是通过讲好延安时期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使学生清楚认识延安精神的形成及其延安精神的历史意义。三是通过讲好南泥湾故事、张思德故事、白求恩故事,感染、激励、激发学生。四是通过“三下乡”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缅怀先烈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去感悟延安精神,升华延安精神,并将延安精神转化为行动。五是利用网络载体开展延安精神宣传和延安精神讨论,使校园网成为延安精神教育新阵地。六是发挥学生社团作用,通过成立延安精神学习会,传播和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弘扬延安精神是高校的责任和使命。高校必须把延安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资源加以传播和宣传。


科技中国2017年第三期p37-38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