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运营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7-06-06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文/黄费连 王文华(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正衡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近年来,高校科技产业集团在强化规范化运营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校企不分、人事关系不清、产权主体单一、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非完全成本核算、缺乏财务管理手段、招标标投标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强规范化运营,以规避运营风险,提高运营效率。
一、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运营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产权划分困难
      很多高校的科技产业集团是在利用高校的楼房以及试验设备和科研设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在产业集团成立之初并没有进行资产划分和产权界定,资产归属存在很大的随意性。而且,有相当一部分高校科技产业集团是通过内部集资、横向科研经费、借款等方式创办的,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增量资产与存量资产混合在一起,初始投资的产权划分难度很大。
      (二)人事关系不清
      现在高校与科技产业集团的人员存在着重叠现象,给校企双方带来诸多问题。一方面,很多教学科研人员需要花费很大精力用于经营活动,不能专心搞教学科研;另一方面,高校科技产业集团的经营管理人员一般都是由学校任命的,对高校领导直接负责,一直有“代表学校利益”的观念,生产经营活动都带有浓厚的行政管理色彩。
      (三)产权主体单一
      在高校科技产业集团的股权结构中,有些是高校所属企业之间的相互持股,或高校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导致股东权利与行政权力划分不清晰;由于缺乏基本的经济和法律知识,再加上获取信息不充分等原因,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参与企业管理和有效监督的权力没有得到可靠保障。由于产权结构单一、融资渠道不畅,导致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资金严重短缺,缺乏持续发展后劲。
      (四)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
      目前高校科技产业集团的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大都由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无法从根本上摆脱行政干预的影子。在许多高校科技产业集团的董事会中,没有设立独立董事,有的监事会形同虚设;职工董事、监事或者不设,或者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五)资金管理不到位
      为了占领市场、扩大销售,一些高校科技产业集团开展了大量的赊销业务,形成较多的应收帐款,增大资金运营风险;存货管理上缺乏最佳存货量的控制,应收帐款和存货占有大量资金;主要靠金融机构或校办企业之间相互拆借,资金负债率居高不下,财务风险不断增大;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未建立自我防范和约束机制,财务管理人员和会计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偏低。
二、加强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运营的总体思路
      通过高校与科技产业集团的产权界定,将高校非经营性资产与经营性资产分开建帐,建立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并负责经营性资产的经营与管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运营与发展方向。
      (一)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产权清晰
      通过明确界定产权,将投资于高校科技产业集团的经营性资产独立出来,准确划分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财产权的范围,在法律上规避连带责任风险。同时,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拓宽融资渠道,建立产业资本与人力资源、知识资本最优配置的多种产、学、研长期合作模式。随着高校科技产业集团完成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科技企业的孵化,可根据情况出售部分或全部产权,形成“投入—增值—退出”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二)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建设的关键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要健全独立董事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引入独立董事,增大独立董事的比例;建立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使企业负责人的评级、考核、薪酬等与企业效益直接挂钩;推行财务总监外派制度,探索实行首席财务官制度;规范会计及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统一各子公司的会计制度;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资金监控,控制财务风险。
      (三)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建设的方向是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针对高校科技产业集团存在的行业分布过宽、主业不够突出、资源配置不合理、竞争力不强的问题,结合学科特色,突出重点、扶优扶强,调整产业结构,坚持有进有退,集成集约的原则,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团,构筑产业集群;合理进行学科规划,按照社会需求组建学科链,使学科链嵌入产业链,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的源头,发展高科技产业;以制度创造为突破口,构筑能够促进高校科技成果持续不断转化和实现产业化的平台。
      (四)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建设的根本保障是建立和完善经营性资产监管体系
      建立和完善“高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资产经营公司—投资企业”的经营性资产监管体系,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行使出资人权利,但不干预其运营管理;高校科技产业集团使用除投资以外的资产,要建立有偿使用的管理机制,房地产和土地、仪器设备的使用权等实行租赁制,水、电、暖等实行合理的定价付费制度。
      (五)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完善监督体系
      加强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运营的全过程监督,明确监事会、审计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以及法律、财务等相关部门的监督职责;加强对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建立审计部门向董事会负责的工作机制;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发挥出资人监督的作用,强化国资监管机构对高校科技产业集团关键业务、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督,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制度;加强专项监督,健全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实行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建立监督工作会商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和国有资产的监督问责机制。
      (六)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建设的难点是建立新型人事管理制度
      对改制前在高校科技产业集团的事业编制人员,可以继续保留其事业编制,但要与企业其他人员竞争上岗,实行企业化的劳动人事和薪酬制度;对无法消化的事业编制人员,由学校人事部门统一安排;对于事业编制的原企业职工,以优惠价格认购一定的股份,购买股份后转为企业编制人员,劳动人事关系转入企业。
三、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运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聘请职业经理人
      聘请职业经理人,是实现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规范化运作的重要条件。要通过市场化渠道聘请职业经理人,完善现有经营管理人员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职业通道。职业经理人应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素养,具有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知识、较强的综合领导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为高校科技产业集团提供经营管理服务,并承担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在高校科技产业集团中,要大力培养一批经营管理业绩突出、职业化的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
      (二)从制度上规范财务管理
      全面规范高校科技产业集团的财务运作,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针对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运营风险的控制点,对筹资风险、投资风险、信用风险、合同风险、担保风险等各种风险进行识别和防范;高校要向产业集团委派财务总监,对产业集团的财务活动进行有效监督。通过财务分析的方法设置一些针对高校科技产业集团的评价指标,如以充分考虑现金流量指标为基础的企业偿债能力指标、营运能力指标、盈利能力指标、发展能力指标等,对高校科技产业集团的经营理财及经济效益进行综合分析,准确评价高校科技产业集团的运营绩效。
      (三)强化审计监督
      强化审计监督是解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确保出资人权益的重要手段。高校科技产业集团应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年终决算进行审计,高校内审部门也应不定期对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进行抽查、检查,以及时发现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责任人任职期间财务收支的真实性、经济效益以及遵守财经纪律、利润分配等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四)充分发挥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
      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对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运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特别是在企业改制、资产并购重组、签订合同时,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聘请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为高校科技产业集团改制、并购、重组等提供审计、资产评估、内控体系设计等专业服务;聘请专业的管理顾问团队,为高校科技产业集团提供全面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尽职调查、投资决策、资本运营策略等方面的服务;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对高校科技产业集团进行经常性的第三方审计或经济责任审计。


科技中国2017年第二期p37-39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