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读学术经典、筑理论根基”研读交流会——基础研究同技术和经济的关系

日期:2016-12-22        来源: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所、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

字体:【

20161116日,战略院开思青年系列研读交流活动读学术经典、筑理论根基第三期在304会议室举办,本期主题为“基础研究同技术和经济的关系”。研读交流会上,周华东副研究员首先对前两期研读交流活动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回顾,再简单介绍了本期重点研读的三篇论文、领读人及特邀评论员。胡志坚院长、林新书记、武夷山副院长、刘冬梅院务委员、各所所长以及战略院青年研究人员,共计2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读会。

IMG_0225

本期第一篇文章由许竹青副研究员领读,详细介绍了纳尔逊(Richard R. Nelson1959年的经典著作《基础科学研究的简单经济学——一个理论分析》,并参考介绍了纳尔逊在2006年发表的《再议基础科学研究的简单经济学——回顾与展望》一文,对纳尔逊关于基础科学研究为什么重要、基础科学研究应该由什么机构承担、大学专利是否影响基础科研发展等问题的研究进行了介绍。青年小组特邀陈志研究员及战略院青年研究员薛薇、魏世杰等就基础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点评和讨论。

IMG_0239

本期第二篇文章由战略院副院长武夷山研究员采用板书的方式,对文献计量学领域的经典著作——普赖斯(Derek J. de Solla Price1965年的《历史上科学与技术真的关系紧密吗?--一个计量编史学的研究》进行了导读。武夷山研究员从文章的逻辑框架、核心观点到英文文法,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指出普赖斯在1965年就提出了很多超前的判断和观点,至今对文献计量学的发展仍有很深刻的影响意义。胡志坚院长、周华东副研究员等对这篇文章进行了点评和讨论。胡志坚院长指出在文献研读过程中,要注意结合文章写作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发展经历,才能更深入地领会文章的要义。

IMG_0247

本期第三篇文章由康琪副研究员领读,详细介绍了吉本斯等(Michael Gibbons1974年发表的论文《基础研究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并结合自己近期的研究,对基础研究如何支撑我国技术创新做了重点介绍。胡志坚院长、本期特约评论员陈志研究员分别从基础科学在创新系统中的作用、大科学工程的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

林新书记总结指出,通过经典学术文献研读,回到理论源头,有助于青年研究人员强化理论根基,提高学术素养。支持青年小组把这项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要深读、精读、细读经典,并结合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开展多理论视角、多学科领域的探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